在育兒這條路子上,始終有一件事深深的困擾著為娘的我--小孩的語言發展

所有的幼兒語言發展都強調要有說話的環境這件事,偏偏,這對我來講有點麻煩。

為什麼?

因為我家是偽單親家庭啊啊啊!

我們是小家庭,而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通常只有週休二日才能回家,平常家裡就只有媽媽和小孩。雖然公婆住附近,但是也不可能天天或整天在一起,而媽媽我寫的字比說的話多,在小孩還沒來報到前,平常家裡只有我獨居,根本不說話的,也沒有對象說話。等小孩來了,面對一個只會哭和笑的孩子,媽媽常常會詞窮,而新手媽媽也沒想到這會影響小人兒的語言發展,只會把小孩照顧的連個病痛都很少這樣(其實這點我還蠻自豪的XD)

 

當初只覺得小孩好像比較慢開口,同年紀的小表姊都很會講話了,他還停留在媽媽、爸爸、ㄋㄟㄋㄟ、嬷、公、花...這些單詞。曾經趁著打疫苗健檢時問醫生,醫生說會叫爸爸媽媽就不用擔心,可能只是不想說話而已,所以,媽媽就抱著"總有一天等到你"的心態等著小孩真正開口說話。這一等,就等到了兩歲多阿~(煙)

 

兩歲多的小人兒終於開始將單詞組合成短句,例如:媽媽抱抱、好多葉子這類的,當初聽到這些短句的心情真的是既興奮又感動阿!想縮這孩子終於肯好好說話了!之前不管怎麼教怎麼誘導,他大少爺不開口就是不開口,而媽媽翻遍了所有找的到的文章報導臨床什麼鬼的都說:要有練習說話的環境!

 

要環境是吧!?媽媽就來創造環境!

 

一歲前,媽媽還不知道苗頭有點不對,所以家裡小孩只有一套認知圖卡,兩三本繪本這樣。平常媽媽有時候會唸個繪本給小孩聽,但是,小孩根本不甩我!然後又有時候,媽媽在奶睡小孩時會看書,就順口把文章故事唸出來,凡舉文學名著、愛情小說、翻譯小說、推理小說、中國經典(就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但沒有唸金瓶梅啦!)......等等,小孩在睡覺時都曾經當床邊故事聽,看起來很豐富對不?!其實,我家小孩奶睡速度超快,數到10可能就不醒人事了吧....(煙),所以,也沒聽進去幾句話啦!因此,還是只會媽媽爸爸ㄋㄟㄋㄟ....orz

 

就在週歲隔天,我們因為爸爸的工作關係,舉家遷移到澎湖。在澎湖,媽媽居然被從台灣來的童書推銷員給推銷了一套兩萬多的套書和教具,也差不多在這時候媽媽看到了汪培廷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這時,才真正開啟繪本育兒之路,不過,還是頗艱辛......一方面孩子的個性內向害羞(據說這也和語言發展有關),一方面小孩根本不會乖乖聽故事。不過住在澎湖時,因為爸爸天天下班就回家,媽媽白天也不想浪費大好時光而常帶著小孩遊澎湖,所以,很明顯的,小孩會說的單詞語彙有增加,各方面的發展都比較有進展,可見,健全的家庭生活影響小孩多大阿~

 

半年後,我們母子倆先爸爸一步搬回台灣了,這下子語言環境又回到了原點,所以媽媽開始努力餵故事,可惜字如金的小孩似乎不太領情,單詞、疊字有增加,但是速度緩慢,口齒不清就別說了...這中間,我娘跟我說我大概也是快兩歲才開口說話,搞不好這孩子像媽媽,也要等到兩歲吧?!好吧...我等!

 

終於熬到兩歲了,某一天,小少爺終於出現短句了!媽媽高興的差點沒放鞭炮公告週知阿!接著,他越說越多越說越多......然後,媽媽發現新問題了!就是小孩的發音很怪,聽他說過話的人都說"為什麼他講話的音都是----的!?"是的,我家小孩的發音常常只有第一聲...囧....而且句子的組織能力不好是說,剛學會說話的小娃兒都這樣,文句的邏輯很怪,這對中文系的媽媽是件很大的打擊阿~~~

 

一直到現在,雖然小孩整天唧哩呱啦的講個不停,但是十句就被媽媽糾正個七八句,發音也好、句子的文法也好,錯誤百出。媽媽我為了他,買了滿滿一屋子的繪本唸給他聽,也買了好多DVD卡通給他看,就是想讓他好好學說話,但是,不受教的小孩還是一樣,進步有限。眼看都快四歲了,已經到了可以上幼稚園的年紀了,媽媽都快急死了!!不僅個性太內向,連話也說不好,這是要怎麼去上學啦!?

 

這時候救星出現了!

 

前陣子小孩在吃早餐時看著MOMO台的卡通"查理與蘿拉"入迷,媽媽想說乾脆買原著繪本回來唸給孩子聽好了後來連DVD都買了,小孩就這樣愛上了這套書和卡通,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看"蘿拉",睡覺前的故事也一定要唸"蘿拉"。然後媽媽有天聽到他對著小他三歲多的妹妹說:這是我的妹妹蘿拉,她很小,也很好玩。

DSC01843.JPG  

 

當下媽媽大驚!這孩子幾乎不曾說出任何一本繪本、任何一部卡通的台詞,這居然講出了"查理與蘿拉"中每次開頭都會說的那句話!?真的假的?!

 

順著這個機會,媽媽立馬抄出查理與蘿拉的繪本來唸,也要求小孩跟著媽媽一起唸,媽媽唸一句,小孩跟一句這樣。一開始,這孩子跟著唸都還唸的顛三倒四的,亂七八糟,根本不是媽媽剛剛唸的那句話啊!搞的媽媽心中肚中一把火很旺!還兇了小孩我反省,然後壓下心中怒氣,堅持小孩一定要跟著媽媽唸完整本書,這中間常常遇到小孩鬼打牆的同一句話一直唸錯,例如:和一條可以綁東西的繩子....小孩一直唸成:和一條可以綁繩子的東西!!這什麼鬼!!這句話我們母子倆重複唸了10幾次吧....最後,媽媽自行斷句成:和,一條,可以綁東西的,繩子!這樣,小孩才勉強過關,只是又回頭唸這句時....啊!!媽媽要翻桌了!!

 

不過,値得欣慰的是,兩個多星期持續下來,小孩的進步很明顯。原本常常會遇到鬼打牆狀態的唸故事時間,從一本字數不多的書可以踏馬的30-45分鐘才唸完,進步到5-10分鐘唸完,而且錯誤不多,句子也可以越唸越長,不像一開始媽媽要一個句子再拆成兩三個斷句還唸不好,現在,越唸越順了,媽媽的肝火也只剩小火而已這樣。

 

所以,我發現原來我家小孩聽故事真的只是「聽」而已,而且是那種「左耳進右耳出」的「聽」,只有強迫他跟著大聲唸出來,唸故事這件事才不會浪費媽媽的口水,也才能幫的到小孩在語言上的發展。

 

而這效果出現在父親節前,小孩的阿爸問小孩父親節要送他什麼東西,小孩最後回答「別傻了,爸爸~」,這就是從蘿拉的卡通裡學來的!

 

現在,因為媽媽的堅持,小孩看卡通聽故事,似乎再也不是渾渾噩噩左進右出的看和聽,而是會記住某些句子片段,然後應用在平常的生活對話裡,這讓媽媽很有成就感,也很欣慰,至少小孩開始有進步,語言能力開始有改善,那媽媽可以不再擔心那麼多,也知道原來我家小孩都會,只是之前教的方式不適合他,現在找到了方法,相信總有一天我家小孩也是能站上可以容納上萬聽眾的大場進行演說的阿~(拭淚)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