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了小孩之後,我的書櫃上多了很多「教養類」的書籍,擺明了就是「沒經驗,要照書養」這樣。

但是買了很多教養書籍之後發現,市面上的出的教養書有個比較"缺"的專區,就是二到六歲間的幼兒類教養書。


大部分的書籍要嘛就是比較專攻一歲以下的,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百歲醫生」、「親密育兒法」這類的;和較大幼童(約4-6歲間)至兒童和青少年的,如楊俐容老師的「EQ家庭」系列,和汪培廷的教養書,都是比較適合家有已經在上學的兒童的父母看的。

偏偏,我翻了那麼多的書,就是2-6歲這塊很難找到讓我滿意的(或許我還翻的不夠多吧!),這區塊裡最多的書都是一些啟蒙類的書,像是「提升專注力」、「手腦協調」、「全腦開發」、「感覺統合」這一些,媽呀....看的為娘的我壓力都大了起來,是怎樣!?想進那個世界知名的資優兒團體嗎!?為什麼一堆這種書?反而寫「幼兒心理」、「幼兒情緒」、「幼兒發展學習」的書少之又少(還是剛好很不暢銷,沒被我注意到?!),喔!有啦!信誼有一本很有名【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全新版)

 

後來,因為訂閱了「親子天下」雜誌,裡頭有個專欄是專寫「學前兒」的,這個專欄一開始就很吸引我的注意,因為裡頭寫的全是我現階段最需要的資訊,所以每次一收到雜誌,我最先看的就是這個「家有學前兒」的專欄,專欄的作者叫「李坤珊」,是美國波士頓教師訓練中心和蒙特梭利體系幼兒園的老師(她是台灣人)。最近天下雜誌把她的專欄集結成書,書名是【讓孩子安心做自己】。(<--有博客來連結)

DSC01965.JPG

 

這書裡頭完全針對2-6歲的學前兒而寫,也全都是李坤珊老師的實務經驗,有小孩的發出的行為以及李老師的應對方式,李老師也在書中說明為什麼幼兒們會有這樣的行為動作出現,大人可採取的反應對策等,對我來說非常的實用,因為裡面好多例子都在我家小孩身上看到阿阿阿阿阿~~然後媽媽我也出現了好多書中說的「不適合」的反應...(跪),為什麼這本書不早點出呢!?

DSC01966.JPG

舉個例子吧!

在第一章「品格」裡,有一小節是「別逼孩子打招呼」這根本是專門寫給我看的嘛!,裡頭提到台灣社會常常會遇到大人半逼半強迫的叫幼兒們對叔叔阿姨打招呼,如果小孩不從撇頭或是躲起來就說這孩子「沒禮貌」之類的。

我家的孩子內向眾所皆知,不打招呼是正常,打招呼是....見鬼啦!!我是沒跟孩子說過這樣不禮貌,也沒強迫過他,但是要怎麼教就讓我很困擾了啦!


「我曾經是小孩,現在又天天與幼兒相處,深深了解被大人說沒禮貌的感覺,是一種羞愧,也是一種挫敗。羞愧的是自己不好,嘴巴不甜;挫敗的是自己做不好,讓成人失望。」節自p.52

「小小孩也需要被尊重:我們不覺得幼兒有自尊心。我們覺得他們那小小的身軀裡,沒有太多感覺,沒有太多自尊。所以,我們的話不會讓孩子受傷。就算受傷,也是一點點罷了。」節自p.52

「以羞愧為手段來教養幼兒,會有什麼問題?一、語言暴力帶來的傷害;二、忽略孩子與生俱來的安檢雷達;三、罪惡感的產生......」節自p.53-56

反應方式:「從被尊重中學會有禮貌:我們必須帶領孩子認識的是:什麼是禮貌?......以友善的感受交流為基礎的認知,會自然的帶領幼兒學會尊重他人。所以說,最重要的關鍵是"尊重";最有效的辦法,是示範和引導。」p.56-57

看到以上的節錄有沒有共鳴!?我超有的!

 

還有還有,只要家裡有小孩,不管是生一個還是生一雙,都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同理心」和「分享」:

第二章「情緒」,第二節「教出孩子的同理心」--

「自我」滿足後,才學會分享:家有不大方、不願意分享的孩子對父母和成人來說都像是失敗的教養,是件不太有面子的事,尤其是在親朋好友面前。......你是不是常聽見,或者也常使用類似這樣的肯定句:「你就給他玩一下嘛。」「好乖,你有兩個,就一個給他嘛」「不可以這麼小氣,給他一塊嘛......。」p.73(你有說過這種話吧!有吧有吧!我有.....我反省...)

「收場卻常是:小小孩或撇嘴、或哭著、或難過的、或領賞似的,把自己的東西分給了他人。然而,這樣的分享經驗,孩子體驗的不是與人一同分享的喜悅,而是被剝奪......很弔詭的,在孩子的發展中,要能了解、樂於或體驗分享,得從滿足「自我」開始。只有在我、我的......受到重視和保護後,將心比心的主動分享行為才會慢慢發展出來......」p.74

以上,有沒有!?句句敲在媽媽我的心尖兒上啊!

 

書裡還有「安全感」和「發展與學習」的章節,也是都時時發生在你我家裡那個小小人兒身上的問題,很值得參考。至少媽媽我發現,我做了好多不太應該做的事阿,還好,現在改過還有救,希望我家那個小人兒沒有被媽媽傷的太徹底雖然有時要媽媽控制脾氣真的很難!不過因為這本書,讓我在育兒黑暗期裡找到了光亮有誇張嗎?好吧...是有點誇張但是真的是還不錯的一本書,真心推薦給家有2-6歲學前兒的爸爸媽媽啦~ 希望透過這本書,能幫助到盧小小的小人兒認識自己,而身為瀕臨瘋狂的父母的我們也因為對的方法,而不會再抓狂翻桌了...

以上,讀書報告寫完,有興趣的人去買這本書吧!!【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