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重點來了:

既然私幼是各憑本事的展現,那些五花八門眼花撩亂的數學美語英語繪畫舞蹈運動音樂的課程,就只能請大家睜大眼睛多多比較,找出適合自己小孩個性的園所了。因為我家的不唸私幼,所以我也沒做太多比較,只能就目前我所知道的在上一篇中分享給大家知道這樣~

現在就來說說目前我摸最熟的公立幼稚園~

當初會選擇公立的國小附設幼稚園是因為一方面她便宜,再來就是師資素質相對穩定,課程上有既定大綱總覺得不會差到哪裡去,又想說附幼有國小做後盾,資源上應該也比較豐富,最後就是反正是自家學區的國小附幼,以後直接升上一年級剛好這樣~

但是就像我在上一篇中說的,代誌嗯系憨人所想ㄟ那麼簡單啦!!為什麼這麼說呢?請聽我仔細道來阿阿阿~~~(京劇女旦腔)

目前我家小孩唸的這所幼稚園是我第一所參觀的幼稚園,她的環境真的沒話說,乾淨寬敞明亮,戶外的活動空間足夠,還有小花園。班上的人數不過20人,兩個老師在照顧上是非常遊刃有餘的。而當初園長跟我說明教學內容時有提到會有律動課、黏土捏陶課、美語課等等,然後比較注重小孩生活能力和常規的養成,乍聽之下還不錯,也沒有說硬逼著這些四歲小孩一定要會握筆寫字背單字這類的要求,所以媽媽覺得很ok阿,就決定是它了!!

上了一個月後的現在,小孩除了還學不會自己擦屁股之外(因為他都沒有在學校大便!然後還弄到便秘....),其他的幾乎都駕輕就熟,這方面我就覺得老師教得很好,但是其他方面的課程設計上就真的很讓我不滿意了。舉個例來說:我聽其他媽媽的轉述,他們的小孩回家描述學校生活,常常是唱歌然後玩玩具,然後吃飯,再來睡覺,睡醒繼續溜滑梯玩玩具,吃完點心,放學!!!這這這.....是怎麼回事?!(前提是這小孩非常誠實,絕對不會亂說話)

那些律動課、黏土捏陶課、美語課呢?!很抱歉,是偶爾有而已啦~~~ 園所連個基本的日課表都沒有,只是大概安排一下當週的活動這樣而已,那這樣的話,沒有既定行程,就是隨老師園所的意囉?!這完全是自由心證的教學法嘛~ 我有當面問老師他們一整天都在做什麼?有課程表嗎?老師的回答是:「我們的課程是根據兒歌課本的主題下去安排,然後主要課程都在上午,下午通常是複習早上教的內容這樣。然後我們會在下學期內教完37個注音符號,1-20的數字和基本的美語。像丞序下學期才入學,所以上半部的注音符號要請媽媽回家幫他加強一下,然後兒歌課本的部分回家可以逐字逐句的教他認字和朗讀。」

那上半部的注音符號媽媽我花了一個星期,小孩就全學會了,但是已經唸了一整學期的其他小朋友還是很多人不會,這是怎麼回事?老師不是說有複習?難道是我家小孩資質好嗎?(其他媽媽的說法是老師的態度就是有教就好~是這樣嗎?)美語的部分是看DVD,黏土課也沒有每週,律動課是老師放影片跟著跳......嗯.....說到這.....媽媽已經覺得這些課程無聊到爆炸了啦!!

還有吃的方面,午餐是從國小學校過來,而點心則有點心媽媽送過來。據說曾經有媽媽看到點心媽媽送點心過來的時讓整大盒的食物連個蓋子都没加,就這樣一路風塵僕僕的加料過來.....天兒阿.....(媽媽聽到都快昏倒了....)

好,這是我家小孩唸的幼稚園現況,就是因為這樣,再加上一些媽媽朋友的點醒,所以我開始後知後覺的做起功課逛起幼稚園來。以下再來說說其他國小附幼吧!

我參觀過的另幾所附幼都是走主題式教學,什麼是主題式教學呢?就是園所依課綱和教材下去安排了一系列的主題課程,大多是一個月左右換一次主題。舉例來說,第一個月是米食主題,老師們會透過教具教材讓小朋友們知道我們吃的米是怎麼來的,其中也有穿插體驗課程,像是讓小孩們自己做飯糰,做好後就是自己當天的午餐;還有請義工媽媽幫忙來教孩子們做紅龜ㄍㄨㄟˋ,做好就當成點心吃,甚至還有帶小孩去打稻子耶!!這現代小孩很難體驗到吧.....最後回家還有一張體驗課程的學習單可以複習回憶一下。

我昨天去參觀時剛好遇上小孩子在上體驗課程,這個月的主題是「茶」,老師們在煮茶葉,然後給小孩一人一塊小棉布做茶染,剩下的茶葉隔天還要教小孩們做香包!看看!看看!這課程有沒有有趣多了?!這才是我想要給小孩學習的東西阿~~~ 因為這些體驗基本上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少有機會可以做,透過園所和老師的教導讓小孩開心的自己動手做不是很好嗎?做好了,小孩有成就感,又有成品可以拿回家,家長們也知道原來自家的小孩今天在學校是在幹嘛,是有成果出來的呀~

再來根據我打聽的結果,上個學期其中一所小學部有舉辦園遊會,幼稚園的小朋友也有參加,而且老師們給他們一個人20塊,讓他們學習金錢的使用概念,也藉此讓小孩知道數字的加減等等,還可以看到這孩子的金錢觀和個性。像其中一個小孩拿了20塊,花了10塊錢買了一本小故事書,還存了10塊回家投豬公!這讓老師們直嘆是奇蹟小孩阿~~~XD

然後注音、數字、字母等等,老師們也都有照表操課,回家也會有相關的學習單練習,家長們也藉此知道小孩的學習進度和程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老師們甚至會在小孩放學等家長的同時幫進度落後的孩子溫習或是說故事,其他小孩就在教室裡玩玩具自由活動等爸媽來接。

see~~~豐富生動有趣多了吧!!!

然後人家的午餐也是從國小部過來,但是點心就是有合作的早餐店和麵包店提供,常有鮮奶和養樂多這類的飲料可以喝,聽起來就衛生營養多了.....

平平都是國小附幼,怎麼會差這麼多?!重點是大家都繳一樣的註冊費和月費喔!!為什麼人家可以弄出這麼多花樣,而我們這邊就是這樣的平淡......這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然後公設幼兒園方面,就更豐富啦~ 還有外聘師資的美勞課、音樂課、畫畫課、珠心算等等....其他則是日課表一目了然,甚至連整學期的菜單都先開給家長看了!反正就不是渾渾噩噩哄小孩過日子就對了啦~

但是公設幼兒園城鄉差距很大,環境師資課程也差很大,之前上社會新聞有問題的幼兒園幾乎都是公設的,所以這方面大家就要好好打聽打聽了~ 哉某?並不是每一家都像我看到的這樣喔~

 

好了,心得大致說完了,如果家裡剛好有小孩要上幼稚園,真的要多多比較,不要像我一樣以為公立的差不多,其實內容還是差很多啦!(蓋章)

結論就是,如果目前這所幼稚園依舊這樣無趣,沒有改變的意思的話,那我想大班我就會幫小孩轉學了吧~ (煙)

 

批ㄟ私:
在我參觀其他附幼時剛好遇到我們目前就讀的園所的大班老師,真是有點尷尬,她是來這所小學接自家的小孩,看到我從幼稚園走出來就打個招呼問一下,媽媽我當場就豁出去的說:「因為我不喜歡你們的課程安排,有點無聊!」那位老師還回答我:「不會阿~ 我們也很好啦~ 還有黏土捏陶課勒~」不說還好,一說我就有點想翻白眼了.....切......反正我收集好幾家附幼的報名表了,就看這學期小孩成果如何囉~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