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這件事每個小孩都很愛,包括我家的。

在他開始上幼稚園後,媽媽我就一直想讓他去上些其他的課程,輕鬆的活潑的才藝課,我不要心算、數學、美語這些,可以的話,音樂美術類的是首選,但是一直沒看到適合我家這位小男孩的,直到一位媽媽朋友的推薦,我才知道這間畫室,因為我要的非常多:老師要有耐心、不要制式化的教學、教學內容要多樣性(不要只有拿筆畫畫這樣)、環境要單純(一班不要超過五個小孩)....這樣的條件在一班坊間的美術班很難做得到,但是這間畫室她.做.到.了!!!

DSC04882

 

首先,說到畫畫這件事,應該沒有小孩不愛吧~~ 一枝筆一張紙就可以畫到地老天荒,所以從小孩一歲多我就開始準備了很多種的畫畫工具:日本製的幼兒安全蠟筆、美國來的酷臘石、手指膏、水洗式無毒彩色筆、環保印泥等等,讓我家這個有觸覺敏感的小孩多樣化的去嘗試,也去書局買了全開的白色壁報紙給他亂畫,但是媽媽我幾乎沒有教他該怎麼畫,因為我想知道幼兒的想像力和創意到底是可以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很少教他具像的畫畫,都隨他亂塗鴉...只有他問我汽車怎麼畫?太陽怎麼畫?雲怎麼畫?什麼東西怎麼畫的時候我才會稍微教一下,但是還是會用引導的方式去教,沒有很制式的一定要怎麼畫才可以這樣~

而這間畫室的老師觀念和我差不多,她也是位在幫特殊兒做藝術治療的老師,自己有個小女兒,也很清楚幼兒的一些特質。剛好我家小孩氣質的關係,非常需要有這種背景的老師來帶領,他個性內向,很多事情都藏心裡,連媽媽也不見得問的出來,所以我想找一個可以讓他抒發情緒的方式,不然悶出病來就不好了。

這位老師講話輕聲細語,對孩子很有耐心,也很鼓勵小孩多樣嘗試。所以她自己經營的畫室裡什麼都可以是美術的範圍,也因為這樣,採取小而美的班級規劃,差不多年齡的小孩五個一班,這樣她才能照顧的到。第一次去試上時,老師帶著小孩走出畫室去找葉子,各種形狀的葉子找個四五葉,回到畫室後,老師開始講故事:拿了一隻蜘蛛布偶,配合投影片講蜘蛛的特性等等。

原來今天的主題是蜘蛛和蜘蛛的家~ 那剛剛的樹葉要做什麼呢?老師教小孩們在樹葉的背面塗上彩色顏料,將樹葉的葉脈拓印在畫紙上,當成蜘蛛網旁邊的裝飾(講到這裡又忍不住要稱讚一下老師!!讚!),然後蜘蛛網是用粉彩蠟筆的側面慢慢的畫圈,畫好後用衛生紙擦過,就變成一個粉粉的圓形在那邊,這時老師拿出奇異筆教小孩畫蜘蛛網,蜘蛛網要畫在剛剛的粉彩圈中,樹葉就拓印在蜘蛛網的旁邊這樣~然後老師又拿了一張小紙,要讓小孩畫蜘蛛,用彩色筆劃好自己的蜘蛛後,老師拿了點點貼紙給小孩貼蜘蛛眼睛,貼好後老師再將蜘蛛剪下來,讓小孩將蜘蛛放在蜘蛛網上,結束!!到此,一個半小時也過去了~~

大家數看看,這堂課老師用了多少的材料來完成這幅作品呢? 很棒吧!我覺得真的很棒!所以當場就報名下次再來了~~~XD(不過這堂試上的課程媽媽沒帶相機...所以沒圖啦~~)

 

第二堂課,我讓小孩自己留在畫室上課,當天其他小朋友有的請假,有的調時段,所以只有我家一個小孩。

老師因為在試上時就有聽我說過小孩的情況,所以趁這一對一的難得時間幫他做了堂藝術治療的課程(賺到!)。這次一樣運用了很多素材給小孩試,我一去就看見這張紙上是什麼鬼東西啊!?老師解釋說因為幫他做藝術治療,所以用了很多不同的東西給小孩嘗試,報紙、黏土、水彩、奇異筆、鉛筆、膠水、剪刀、貼紙...全上了這樣~~

DSC04877

 

成品就是這樣~~

老師說這孩子心思極細膩,很會觀察別人,但是他必須在心裡統整後,而且願意開口時才會說出自己的意見,這必須要一段時間的消化吸收。而且她發現這孩子是會建構->破壞->再修補的小孩,通常這種小孩的內心世界比較敏感,他會透過建構->破壞->修補的程序來讓自己熟悉和適應這環境。雖然在破壞的過程中會有逃避退縮的情況,但是因為他會去修補,所以只要給他時間,他就會表現的很好。這時媽媽就是在背後支持和加油,千萬不可以打罵,不然他就只會停留在破壞階段了~~

DSC04878

在第二堂下課我去接小孩時,他一看到我,反應馬上變很大!開始往自己的圖畫紙潑水倒水,拿了奇異筆就往整片水的紙上畫,又拿沾了顏料的水彩筆畫桌子等等有點脫序的行為,依媽媽我對他的了解:這孩子在生我的氣!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我問他:你在生氣嗎?

阿丞(點頭)

媽媽:你是氣媽媽把你自己留在那邊上課,沒有陪你嗎?

阿丞(點頭)

媽媽:對不起,但是媽媽必須先回家把你的髒褲子洗乾淨(當天他上廁所來不及,褲子有點髒掉),然後準備晚餐的東西,等你下課媽媽馬上就來接你了,對不對?

阿丞(點頭)

媽媽:那你下星期還要來上課嗎?

阿丞(搖頭)

媽媽:是喔~~可是老師說你很可愛耶~~下次上課媽媽陪你10分鐘再回家,讓你自己留在那邊上課好不好?

阿丞(想了一下,點頭)

媽媽:太好了~~那我們下星期再去上畫畫囉!

阿丞(很用力的點頭)

到此,破壞的階段結束!!

 

第三堂,從星期一開始,阿丞就天天說他要去上畫畫課,跟他說要等星期四還不依。終於等到星期四了,我提前半小時到化是和老師面談上次的結果,等到幼稚園一下課就去接小孩過來,這次我留在那邊陪他看完投影片再回家。他們這次的主題有兩個:烏龜和月餅。

一開始老師抓了家裡養的小烏龜出來讓小孩們看,看烏龜的特徵、爬行的樣子等等,然後再讓小孩動手在畫紙上弄隻烏龜出來。(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撕貼畫的烏龜只完成一半,剩下的時間老師要教做月餅!)

我到畫室看到就是這樣:小孩一直在捏那團彩色的東西....老師說那是用衛生紙加水軟化後,再加進白膠,捏乾後放進模型塑型這樣。就看到小孩們一直捏衛生紙的水,老師還說這做出來的成品乾了後會非常堅硬,可以放很久喔~~~

DSC04923

 

老師幫小孩把月餅做上裝飾後放進月餅盒裡帶回家。

DSC04920

 

這就是我家小孩做的月餅~~ 他老杯非常不敢相信他兒子居然會做出這樣的東西...直呼不可思議阿~~~所以媽媽我覺得這堂課實在上的非常有價值!如果小孩願意,他要上多久學多久都沒問題阿~~~

DSC04919

 

 

附錄一下畫室的環境:

這是小孩的作品展示區,看樣子這主題很特別喔!埃及的神耶~~~~我知道最左邊那個是阿蒙太陽神,中間好像是埃及的母神依希斯,最右邊那個好像是人死後的審判神吧(這我就不確定了~),很棒吧!我覺得畫這些畫的小孩好厲害喔!!

DSC04879

 

黏土作品

DSC04880

 

綜合的作品的展示櫃:老師說幾乎都是小孩的作品喔!

DSC04881  

 

我看到這個非常驚訝,因為這張是全開的壁報紙,然後上面小朋友的衣服是真的舊衣服下去剪成碎片在黏貼上去的喔!!然後重點是圖中的小孩...居然是讓小孩躺在紙上,老師拿筆描出來的人形耶!!!大家有用筆描過自己的手掌吧!?就是這樣描出來的喔!!我真的打從心底佩服阿~~~~讚!!

DSC04921

 

最後一張是........阿丞未完成的烏龜啦~~~~哈哈哈哈哈~~~他是烏龜殼,不是復活節彩蛋喔~~~XDDDDDDDDD

DSC04922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