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981

我居然34歲了!!!

流光流光,都說是流水光陰了,這34年也是眨個眼就過了,問成就問事業問金錢問婚姻,說實話,我完全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問天好了~~(噗...老套!)

但是如果問我怎麼養小孩倒是可以講出一大堆!!哈哈哈哈哈~~~ 

既然如此,就趁今天34歲生日來篇紀念文,紀念自己變成超人媽媽的心路歷程好了!

 

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超人神媽,我還比較想當輕鬆過日子的辣媽,但是情勢所逼,逼出了我的腎上腺素+超人耐力,造就了朋友口中的神媽了~~(菸)

因為有個賣給國家的尪,所以這個某就要自立自強。自己砍柴生火買菜煮飯灑掃家裡養小孩教小孩....(砍柴生火是誇飾法,懂啦吼~~XD)所以從第一個小孩出生滿月開始,我的超人媽媽訓練就開始了。

但是我只有兩隻手只有24小時,所以我從小孩的基本生理需求「吃」和「睡」開始訓練。

第一:我全親餵母奶。因為全親餵母奶,我不用擠奶洗奶瓶消毒奶瓶,小孩餓了就抓來餵,吃飽了通常就睡了。這時媽媽我就可以做其他的事:洗衣掃地、整理家裡、準備三餐、上個網,有時還會跟著小瞇一 下...多了不少時間可以做其他的事。但是這是因為我是全職媽媽,必須工作的媽媽當然不可能,所以大家還是得找適合自己的方法。

第二:月子內就訓練小孩睡過夜。但是我家的睡過夜還是有夜奶的喔!只是都沒睜開眼睛就是了~~~哈哈哈哈~~這就是學會親餵躺餵的好處啊!從小孩一出院我就讓他跟我一起睡,半夜有一點點聲音,我只要側躺掀奶嘟過去,小孩一吸到,連睜開眼睛的機會都沒有,就繼續邊吃邊睡過去,媽媽我也只半夢半醒個幾分鐘,就會跟著昏倒,所以我完全沒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小孩也因為這樣,很容易就習慣睡整夜。但是還是偶爾有意外,半夜突然莫名哭鬧,不過這不常見,印象中大概五次不到吧....

這時期的重點就是:作息固定!!什麼時候該吃該睡,要抓個大概的時間,不用硬到時間到就做,但是前後不要超過半小時以上,作息固定後,媽媽就很容易從中間找到自己的時間了。

 

再來,利用「背巾」、「背帶」,這兩樣東西真的是我的好幫手阿~~

我家兩隻小鬼算是比較粘人的小孩,尤其是老大,江湖人稱「無尾熊」一隻...所以從小幾乎都粘在我身上。這時候我發現背巾好好用,讓他躲在背巾裡,我就可以做其他的事。以下是媽媽有練過:小孩用背巾包起來背著,跟著我騎車去買菜,回家後繼續掃地拖地洗衣的雜事,有時連煮飯燒菜都背著(不過這時人要站後面點手伸長點,小孩才不會火燒屁股..XD)一直到他願意讓我背在背上為止。

就這樣,背巾背前,背帶背後,背到小孩會坐會爬為止。這時因為他會坐會爬了,所以我會準備一些玩具放在地上,危險的東西收高,地板整理乾淨,整間屋子隨他亂爬亂摸亂玩。趁這時我還可以繼續做我的日常整理作業和上網這樣。

出門就準備可以當推車的兩用機車椅,放在摩托車上當機車椅,下車買東西當推車推,實用又方便,小孩帶到傳統市場買菜也不怕這樣!

 

然後,善用小孩的睡覺時間。當媽媽的應該都很清楚,小孩睡覺的時間是多麼的寶貴,這段時間我可以拿來做好多事。通常我會收完玩具後簡單拖個地(就真的清水拖一次),再來準備下一餐要吃的東西,洗洗切切弄好,然後就可以泡杯茶上個網看個電視聽個音樂之類的。不過重點就是手腳要快,腦袋裡要先想好要做什麼,再來行動,千萬不要浪費時間,要一氣呵成!這樣才有時間可以休息阿~~~

但是這有個不確定因素在那邊:小孩。我家小孩天生好睡(跟媽媽一樣),一睡就會睡很久,睡眠時間很長,所以就算我有時候拖拖拉拉,還是會有點休息時間,真的是來報恩的孩子阿~~~哈哈哈哈

就是因為我家小孩好睡,所以在他們兩睡覺的時間裡我可以做好多事。不懂的,我趁這時間來拜請google大神;知道的,早就想好要做什麼,小孩一睡馬上動手。所以我可以烤蛋糕烤餅乾做布包,還兼電話育嬰顧問這樣。

 

那小孩醒著時呢?早上天天帶出門逛街兜風公園放風,回家前去小七喝個多多吹冷氣休息一下,回到家來個巧虎時間,媽媽趁機把該做的事做好,如:煮午餐。下午,前面說過我家小孩好睡,中午吃完飯,幫他們洗個澡,帶去睡覺,一睡就到4-5點了,起床後給點點心,放個音樂說個故事陪玩個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就跟他們說媽媽要去煮晚餐了。通常煮晚餐時,小孩會客廳廚房兩邊玩,小心一點就好,這部份和我湯類幾乎都用電鍋煮有關,比較不怕被小孩撞翻。因為有時把廚房門關起來不准進來,小孩反而會大哭,既然這樣那我就開放,但是要多長幾隻眼睛就好。吃完晚餐,再來個巧虎時間,媽媽要洗碗整理倒垃圾,全部弄好後才坐下來陪小孩玩,然後偷偷開個電腦這樣....哈...時間到了八點半後就預告要上樓洗手腳刷牙說故事準備睡覺這樣。通常小孩睡著時間大概都在九點左右,如果媽媽沒有跟著被催眠,就會爬起來繼續媽媽的happy-time囉!!

說到這,有沒有發現我帶小孩其實就是建立他們的固定作息,小孩作息固定就好帶,媽媽也輕鬆,時間到就知道該做什麼,小孩有預期心理在也比較不會胡鬧。

 

還有,媽媽不要當的太緊張,拖地不一定要每次都加消毒水,副食品不一定都不用加油加調味,玩具不用一星期就一定要消毒...等等。

我覺得現在很多媽媽都很緊張,知道大家都是為了小孩好,但是我聽過好幾個例子都是保護的太好,結果一有問題都是大問題,醫生都說是抵抗力太差。媽媽反問:但是我都給他吃很健康,東西常消毒,用品都用無毒的耶!醫生回答:就是因為這樣,小的抵抗系統沒辦法建立,我們的環境不是無菌室,必須要讓小孩適當的去接觸,他們的免疫抵抗才能建立。

所以,媽媽有時神經大條一點,調味加一點,小孩覺得好吃會多吃點。危險的東西收高,地板清水拖過,就讓孩子去爬,冬天夏天整天在地板玩沒關係。玩具太髒就洗,口慾期愛亂啃,就啃吧!我家的桌邊、桌腳、椅腳,甚至連媽媽的腳都啃了...隨便啦~~~

訓練小孩自己吃飯、穿拖衣物和鞋子、整理玩具這些生活常規,都要隨手就做,小孩有想要自己動手的慾望就讓他自己來,不要事事幫忙,是能幫到幾歲?不想要小孩變媽寶就讓他們自己來吧!他們早點學會媽媽也早點輕鬆不是嗎?當小孩學習的過程遇到挫折,我們可以輔助,但是要留一點給小孩自己動手。例如扣釦子,我可以幫你扣三顆,但是剩下兩顆請你自己做這樣。

養小孩還有個重點中的重點,視小孩氣質教養。順應氣質養小孩,小孩絕對不會青番到哪裡去。徹底的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同一個工廠出來的小孩氣質也是差很大,我家就是。但是順應孩子的氣質去教養,很多事會變的很容易,很多人都跟我說:妳好厲害!小孩帶的這麼好。但是我沒有厲害,我只是摸清楚小孩的脾性而已~~ 

 

以上就是我超人媽媽養成術的重點整理,沒有太特別的東西,就只是:建立穩定作息,順應小孩氣質,學習放手讓小孩學習,如此而已。當媽媽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端看大家用什麼心態下去學,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是個勤學的媽媽,不懂就問,問了就做,不對再改,總會找到適合自己做媽媽的一套方法,超人媽媽其實沒那麼超人,我只是懂的善用時間和工具而已啦~~哈~~~

 

披ㄟ私:超人媽媽還是有很無奈無力的時候啦~~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是超人的...

DSC049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人媽媽 小孩教養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