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94  

這孩子非常喜歡玩「憤怒鳥」,各種版本的憤怒鳥我全都下載給他了,每天那半小時是他最期待的時間。

現在他會拿各種積木來堆成豬頭的屋架子,然後拿彈弓和綠鳥射倒牠,這遊戲一玩就是半小時一小時的,很開心~

 

但是問題來了,那個屋架子在堆疊時偶爾會歪斜倒塌,一倒這孩子就氣的哇哇大叫,甚至要哭要哭的樣子....

不過他也不主動求援,只會大叫「它一直倒一直倒啦!我都堆不起來啦!!」

我實在看不過去就問他:「需要我幫忙嗎?!有需要就告訴媽媽可以嗎?!」他才會回答:「媽媽幫我....」

 

當我湊過去看,發現他堆的積木根本不平衡,用的積木塊不對,換塊積木或換各方式堆就可以解決容易倒塌的問題。然後我跟他說:「這邊不平衡,歪歪的,難怪會很容易倒掉,你換其他方法堆,還是換塊積木...像這一塊,這樣就好了~」(幫他換方式堆好,沒倒~)

結果這個字典裡面只有「固執」兩個字的小孩馬上眼框紅又大叫:「我不要啦!!!我不要其他的積木!我要原本這些就好了!我也不要換成這樣堆起來啦!!我不要!!我要這樣!!」(又用原本的堆法再堆一次,然後積木又倒...)

我試著和小孩講理一次兩次,第三次就開始和他大小聲了!母子兩個開始吵架!

他固執的堅持原本的方式,我也固執的堅持要他換其他方式。最後,我把所有我能想到的新的方法全部很快很用力的堆一次給他看,然後他每次都喊「不要」然後推倒。接著,我生氣了,又堅持的用自己的方式堆好積木後,丟下一句話:「隨便你!反正我能想到的方法全都做給你看了!要改不改隨便你!」就離開現場去忙我剛剛放下的事,一.點.都.不.想.理.他!!(我知道這樣很幼稚)

 

冷靜一下後,沒聽到前面的聲音,我往客廳探頭,發現這小孩盯著我剛剛幫他堆好的積木發呆,然後毀掉它!!(捏爆橘子!)接著,他又用自己的方式再堆一次!(捏爆第二顆橘子!)

這小孩又看著自己堅持堆的積木再一次倒塌後,愣了一下,慢慢的,「他試著用媽媽剛才給他的方法堆一次」(沒看錯!!)他放棄自己的原有的固執,接受了媽媽的建議了!

然後,拿起綠鳥彈弓發射!喔耶!!射倒豬頭了!!他笑的好開心~~~(媽媽微笑轉身回廚房洗沾滿橘子汁的雙手兼灑花)

回到客廳後,小孩很高興的告訴我「媽媽!我會了!我用妳的方法就成功了耶!妳看!!我很厲害吧!」我看著他的積木,發現他不止有依照我剛剛的示範,還多了點變化,真是的舉一反三的小孩阿~乖~~(拭淚)

 

在教養小孩的這條路上,一定多少會遇到小孩那種莫名其妙的堅持。例如,堅持在涼鞋裡加穿襪子、堅持一定要穿某個圖案的那件衣服、堅持要穿搭媽媽覺得很不搭的衣褲、堅持一定要某個玩具陪他洗澡睡覺這類的...當媽媽說「不行」、「沒有」、「換一下」時,就會換來小孩的生氣反抗甚至大哭大叫,直到媽媽發火後才稍稍停歇或不甘願的妥協。

嚴重一點的,像我家這個,就叫做「事物上的固著性」,固執的堅持一定要這樣,要人家千百遍的威脅利誘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勉強稍微變化一下,一覺得不好不習慣,立馬改回原本的方式繼續固執下去。

 

但是,何止小孩,大人也是阿~

就像我和小孩的衝突,他堅持他的,我堅持我的,母子兩氣頭上互不相讓,最後不歡而散,這何嘗不能說是「固執」?只是大人會因為自己是大人,將自己的固執解釋成「對小孩子好的堅持」。

 

在小孩更小的時候,還不太會反抗頂嘴,我有時候就會因為這樣「固執的堅持」小孩該怎麼玩而生氣,最後乾脆把玩具全部收起來算了。後來發現這樣不對,我的固執反而讓小孩少了很多嘗試的機會,沒有人規定玩具只能這樣玩,黏土只能這樣捏,圖只能這樣畫啊!誰說房子一定只能用三角形當屋頂?我要全部用長方形堆成大廈不行嗎?誰說月亮一定要黃色?我要塗成藍色不行嗎?

 

所以我改變,開始去欣賞小孩玩玩具的方式,看著他塗的亂七八糟的畫問他,聽著他說著畫裡的故事,才發現原來他有他的邏輯,或許不是太正確,但是如果無傷大雅尚可接受,我就隨便他發揮了,因為人就是從錯誤中學習的不是嗎?我固執的堅持他照著我的方法做,或許這是條筆直的康莊大道,但是卻讓小孩少了很多羊腸小徑的奇妙經驗。最後,我知道我可以告訴小孩正確的方法,但是要不要接受隨便他。如果不接受,那就麻煩你多繞點路再回來吧!我等你。

而孩子在成長中那些堅持,在父母眼裡或許是「固執」又「龜毛」,當我們火大很大聲的問他「爲什麼?!你在堅持什麼?」,而他回答「不要!我就是要這樣!沒有爲什麼!」的時候,不妨先甩門離開(父母也是人,發洩一下可以啦~),讓彼此冷靜一下,再回來,或許就會發現剛剛雙方的堅持和固執簡直是莫名其妙。

 

孩子還小,他們還在學習,行為和情緒控制也還不熟練,身為大人的我們何妨冷眼旁觀一下,讓他們「固執又堅持的嘗試錯誤」一下。

過程中父母一定會有受不了想插手的時候,這時候很容易就會和孩子發生衝突,但是只要告訴孩子一些參考答案,其他的讓小孩自己去摸索去試驗。誰說人生只有一條路?固執和堅持有時候不一定都是壞事,或許我們各有各的固執、各有各的堅持,但是殊途同歸,放手讓成長中的孩子學習,只要確定不會造成嚴重無法彌補的傷害,偶爾讓孩子受點傷也是不錯的。更何況,也許他們的固執是對的,堅持反而的到更好的結果也說不定,是嗎?

 

就像我家孩子一樣,豬頭的屋架子一直倒,我知道他很努力的想讓它穩定,所以我冷眼旁觀讓他嘗試,直到看不下去然後很用力的教他和他爭執,最後分開冷靜,讓小孩自己慢慢的說服自己接受改變,這樣的成果是開心的,就像他最後笑著告訴我「媽媽!我成功了耶!」。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