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41

人家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我家小犬過三關後,就直接陣前叛逃!!(老木崩潰)

這位大哥,可不可以請你合作一點...(嘆氣)

 

小一生終於平安但不太合作的讀完了半個學期,來到的學期中的評量時間。

因為才剛升格成為小學生,所以學校安排的評量不是筆試,而是以實作的闖關遊戲來測驗小朋友的學習吸收程度。評量範圍有:注音、數學、英語、閩南語、生活、體健六大項,設計六個關卡來讓小朋友闖關,一方面讓小孩有寓教於樂的感覺,把學習當作遊戲這樣;另一方面家長的壓力也不會太大,擔心小孩搞不懂筆試規則和成績之類的,好貼心~

闖關評量前一天我就提醒我家小孩:「明天老師有闖關遊戲,你要加油喔!」小孩:「喔~好~我一定會過關的!」

 

沒想到.....

 

當天放學時我問他:「你有過關嗎?」小孩說:「有阿~我只過三關阿~~」

嗯?!不是有六關?只過三關喔??

小孩說:「因為下面的三關我不知道要去哪裡阿~然後我不會,就沒過關了~」

還好媽媽有做好心理準備,所以只對小孩說:「是喔~那不會的我們多練習就好了,沒關係,下次再加油吧!」(Peace~~)

 

沒想到完全不是媽媽所想的那一回事!!!!(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DSC00079  

先說說這張闖關集章卡好了。

這張闖關卡本來在上星期闖關結束就要帶回家給家長看的,但是小犬根本沒帶回來,老師聯絡簿只抄說有闖關評量單,媽媽以為是他書包裡的那張闖關感想學習單,寫一寫交出去這樣。隔幾天遇到小孩的同學的媽媽一問才知道有張「粉紅色的闖關卡」要一起黏貼在學習單後面,但是已經距離兩三天後的事情了...老師也沒寫聯絡簿說小孩沒交闖關卡,老木也沒神通可以知道這些啊!!

 

知道有闖關卡當天,小孩放學後問他「粉紅色的闖關卡在哪裡?」

小孩很鎮定:「在學校抽屜阿~」

老木:「爲什麼沒有拿回家?」

小孩:「我不想拿回家。」

老木:「明天放學你一定要拿給我!聽到沒!?」

小孩:「好啦好啦~」

老木有忍住,只捏爆一顆橘子。

 

隔天放學,因為這隻小鬼動作慢,所以媽媽在門口等不到人後,只好進去教室找小孩,順便拿「躺在抽屜的闖關卡」。

剛好遇到老師在那邊,老師一看到我叫小孩拿闖關卡,馬上過來跟我說了「過三關」背後驚人的事實....

 

事情是這樣的...

闖關當天學校設計了六個關卡,前面三關小孩們都很順利的過了。但是因為第四關有點難度,所以不少小孩「卡關」,造成後面的孩子們大排長龍,我家小孩沒那種耐心在那邊排隊枯等,覺得很無聊,就直接轉頭溜回自己教室。老師發現後又叫他回去第四關等,所以他悻悻然的又回去繼續排隊,但是沒一會兒,又溜了.....

這樣來來回回三四趟,老師發現不對,就請小隊組長帶他先去第五關和第六關,完成後再回第四關。但是這位大哥「堅持」一定要過第四關才能去第五和第六關,老師勸了好久,不要就是不要,「堅持順序過關」就對了!

沒辦法,老師只好讓他繼續排第四關,只提醒他一定要乖乖等,然後就去照看班上其他的孩子們了。

一直到活動結束,老師請小孩一個個發表闖關感想,輪到我家大哥...糟糕了.........

全班只有他沒有完成這六關,闖關卡只蓋了三個章!!!怎麼回事?!

原來這枚小孩沒耐心等第四關,老師也沒辦法丟著其他孩子只帶著他去,口頭提醒完全沒用,轉眼他就溜了,所以後面三關就因為這樣他連進去都沒有...直接空白了回來這樣...(暈)

這才是「只過三關」的內幕啊!!!(捏爆橘子!)

 

「堅持順序」這件事是我家孩子最讓我頭痛的一件事。

他做事情有他自己的規則順序,平常也有他的生活順序,例如:「下樓一定要他先,妹妹第二」、「吃飯一定要先吃白飯再吃菜」、「洗澡一定要先洗頭,再洗身體」、「寫作業一定要1、2、3、4、5一題接一題」....

只要打亂其中一個步驟他就會很激動,甚至大叫掉眼淚(沒有哭出聲音喔),所以如果有變動,我都會先提醒他,讓他有心理準備,通常他都會聽,除非當下他的心情不美麗,不然還是可以稍微做一下次序變換的。

 

但是當他的「固著行為」出現時,要他變換次序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像這次的闖關測驗就是一例。

因為老師忘記事先提醒他「這關如果比較多人比較難,可以先去下一關」,所以他就會「堅持」要依照順序過關,就像打電動要破前面的關卡才會遇到大魔王一樣,但是如果卡關了怎麼辦?!我家小孩的性格就是「我一定要堅持破關」啦!!!其他關就等這關過了之後再說惹~

雖然事先提醒不一定有用,但是讓他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遇到「卡關」時會比較好說服他「跳關」,但是老師忘了...就沒救了.....

 

平常在家裡,當他遇到「堅持不下」的事情時,我會像壞掉的留聲機一樣重複的跟他說「先做你會的,再回頭試你不會的」。通常重複的幾次,當他越做越不耐的時候,就會試著接收一下老木的話,先滾去旁邊做其他的,不然先火大的會是他老木!!

這小孩有時候看媽媽的臉色開始不對的時候,就會乖乖的先找自己會的東西做,但是學校老師才帶他多久,他根本沒在在意老師臉色變不變的呀!就像這次的期中實作闖關,他根本沒把老師的話聽進去,老師完全進不了他異常「堅持」的內心,全部結束後才發現小孩根本沒去闖關,而所有的關卡都收關了,也沒法補救了這樣。

 

最後,我問老師:「那怎麼辦?」老師說:「還好,這沒關係,就算是當個經驗吧...」好吧..不然都事隔快一星期了,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矣~~~(歌仔戲哭調)

 

雖說是闖關看學習成效,但是關主老師都會提醒小孩,讓大家過關,所以當天全校的一年級大概只有我兒子沒「破關」吧....(瞪)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