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29.JPG  

滿天的星斗,我在哪兒賞星星?

在。客。廳

 

從小我就很愛星星,煩舉星座、星雲、星系、恆星,只要有關銀河系的每一顆星我都很有興趣。

家裡那套百科全書裡有關銀河系星星的那本幾乎不會在書架上,一定都在我的桌上或床邊,真的是讀妳千遍也不厭倦(一起唱~)

 

上了大學,因為學校位置在淡水,當時並沒有漁人碼頭,漁人碼頭那一帶我們稱做「長堤」,夜晚總是一片黑漆漆,沒什麼光害,是偷雞摸狗賞星賞月的好地方,在那裡我第一次看見滿天的星星。甚至有一年還有流星雨,同學們約一約,就到長堤旁的沙崙海水浴場看流星,我們一群年輕人半夜狂吼「啊!!!流星!!啊幹!!!忘記許願!!」重複了N次,當然最後大家還是多少都有許到願望,別人的有沒有實現我不知道,但是...我的實現了...(不要問,很恐怖)

還有一次我看到更美麗的星空,是和一群學長姐到冬天的阿里山上玩,晚上就夜宿山上。印象中我們是住在園區裡,還睡上下舖的那種,住的地方前面好像有一大片梅林,晚上大家坐在冷的要死的戶外聊天看星星,那次是我看過最最美麗的星空,滿天的星斗,還有耀眼的銀河橫跨,到現在都忘不了阿~

 

之後某個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了日文版的「大人的科學」,這是一本雜誌,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細膩的太變態強大,一本雜誌裡附的「實作模型」也太精緻了!!!每一樣東西都是可以真的使用的,有相機(自己做相機耶!超酷!)掃地機器人(媽呀..連這個也可以?!)迷你仿生獸(這個小孩會愛!不用電池,只要有風就會動)迷你電子積木(50種電路全攻略,收音機測謊機隨你變!)針孔星象儀(整個銀河星空就在自己家裡了阿~~)

但是因為是「日文版」,我看不懂,所以沒買,不過心動的要死就是了。

 

這次趁小孩睡著後看著親子雜誌,翻著翻著....靠!!!!!出來了!!!那套埋在心底很久的書--「大人的科學」正式出中文版了!!廢話不多說,直接訂了啊!!

所以,我朝思暮想千盼萬盼的 「新型針孔星象儀」終於來到我手裡了....(拭淚)

DSC00400.JPG  

現在和親子雜誌一起合訂有優惠,不過...售完!

也可以在其他通路單買,有85折(甚至更低折扣)優惠,比定價1700硬是便宜了好幾百,不買可惜阿~

 

 

DSC00401.JPG  

一書加上一盒模型零件,迫不及待的扒光光!

 

 

DSC00402.JPG  

盒子裡的介紹,不過我沒看,直接拆了

 

DSC00403.JPG  

雜誌裡的目錄,不過我直接找最後的「附錄的組裝與使用方法」(急死了)

 

DSC00404.JPG  

用保麗龍盒裝,還封模,避免損壞。這邊是恆星片,美麗的星星都在上面了阿~~~

 

DSC00405.JPG  

另一邊是附特製燈泡的坐台,有了那顆特製燈泡,銀河才能完美的呈現在牆壁上呢!

 

DSC00406.JPG  

「附錄的組裝與使用方法」,每個零組件的數量位置都標示的一清二楚,不用怕拿錯,加上完美的組合步驟分析圖,要弄錯很難吧...(我可是說明書小高手喔~)

 

 

以下這些組裝花了我大約一個半小時做完,剛好是書上預估的時間,所以很簡單但是非常美麗的星象儀就出現在我家了。

一、安裝馬達:這是星象儀的心臟,要慎重。重點在那個矽膠圈,要用牙籤或是針挑出來套好,不然就轉不了了~

DSC00408.JPG     

 

二、依序裝上齒輪:總共有四個齒輪,分別依序裝在金屬主軸上,卡好才能傳動

DSC00407.JPG   

 

三、裝燈座:這是要裝特製小燈泡的燈座,照著書上圖的方向會比較好掌握,一定要確定燈座上的兩個小洞有裝在兩根金屬主軸上

DSC00409.JPG  

 

四、裝好支柱:這是要安裝在座台上的

DSC00410.JPG  

 

五、裝上主軸齒輪:重點在要確認最上面的小齒輪有沒有和主軸齒輪確實咬合,沒有咬合就轉不了。再將支柱用螺柱和螺母鎖緊。

(在這邊我遇上個小麻煩,就是在鎖燈座和齒輪箱的時候,小螺絲有夠緊有個難鎖的啦!一直鎖歪....)

DSC00411.JPG  

 

六、裝上座台:終於要站起來了!!骨架快完成了!(興奮)

DSC00412.JPG  

 

七、裝上印刷基版:這可是另一顆心臟呢!基板上有電池、燈泡和馬達的插座端子,說明書一定要看清楚插在哪一個端子上,插錯就不會動了阿~~~~

DSC00413.JPG  

 

八、選擇北半球或是南半球:這是重點中的重點喔!插的方向會隨著南北半球要投影的星空而有所不同。因為我們住在北半球,所以我選擇「全黑面朝外」,這才是北半球的轉動方向。說明書要看清楚!

DSC00415.JPG  

 

九、裝上兩顆二號電池:嘿嘿嘿...通電通電通電!

DSC00416.JPG  

 

十、裝上特製小燈泡:不知道亮不亮耶..期待又怕受傷害....(咬手帕)

DSC00417.JPG  

 

十一、開燈:亮了亮了亮了亮了亮了!!!我成功了!!還要檢查馬達有沒有轉動,聲音很小,仔細聽~~

(開關在底座上的其中一角,分三段,第一段是開燈,第二段是亮燈加轉動,第三段是關。不過連續轉動15分鐘後也會自動關掉就是了,我家小孩睡前就看了15分鐘臥房裡的星空~幸福阿~~)

DSC00418.JPG  

 

十二、恆星片:總共有6片,附有雙面膠和黑膠帶。兩面,一面霧面是貼保護膠模,一面亮面是要貼雙面膠的。組合好是霧面朝外,亮面朝裡。

DSC00419.JPG  

 

十三、這片是北半球的恆星片,透過燈光...好美~ (陶醉)

DSC00420.JPG  

 

十四、組合恆星片:先將所有的邊折好,正反多折幾下,摺痕才會清楚。然後按照說明圖上的記號貼上雙面膠。

DSC00421.JPG  

 

十五、組合恆星片:每片恆星片的邊都有寫上數字或字母,找到相同的字母,利用雙面膠粘好。

DSC00422.JPG  

DSC00423.JPG  

 

 

十七、選擇南北半球星片:六片恆星片中有兩片五邊形的星片,其中標示英文字母的是北半球,標示數字的是南半球。因為我們住在北半球,所以我裝的就是標著字母的那一片。

(當然如果想換成南半球也可以,不過請小心拆卸,也要記得將底座上的基版馬達電源線換邊插上端子。) 

DSC00424.JPG  

 

十八、裝上底部:底部的膠座五邊都有小勾子,可以扣住恆星片的邊邊,但是如果會滑動,還是貼上雙面膠比較保險。(我裝的超牢固,不會滑動!)

DSC00425.JPG  

 

十九、撕掉保護膠膜:這邊要小心指印,如果剛吃完雞腿沒洗手,麻煩洗完手再來!不然指印印上去就醜死了啦!(我拿了拭鏡布在旁邊準備著...)

最後還要在每一個粘合邊的角落貼上黑膠紙,這是為了防止恆星片的角落露出不必要的光芒,也可以強化整顆球體的強度,所以請不要偷懶乖乖貼好~

DSC00426.JPG  

 

二十、成品:大功告成!!星象儀做好了~~~~不難不難,好簡單阿~~~

DSC00438.JPG     

 

關燈試試看。

好美好美好美的星空在我家的客廳出現了!!BUT...我的相機不夠好,沒法拍出她最美的樣子~拍了好多張,只能挑這一張來給大家試看了...

 

看到那條星帶了嗎?銀河就在我家的牆上、天花板上、樓梯間...滿滿的都是美麗的星星

沒想到這個只花我90分鐘做出來的星象儀可以投影出這麼漂亮的星空

我真的把星空搬到客廳了~~

DSC00429.JPG  

 

 

這是趁小孩午睡時做好的,當他們睡醒後,我說「樓下媽媽準備了一個大驚喜喔!」,小孩的好奇心被挑起直問「是什麼驚喜?!我要看我要看!」

一下樓,看到滿客廳的星星,兩隻小孩就瘋狂了!!!瘋狂的抓星星數星星,趴在牆上說「星星在我的肚子上!!」、「我的屁股也有星星!!」好多好多星星喔!!

然後跟我說「媽媽!我喜歡妳做的驚喜星星!好漂亮!」

 

是阿~真的好漂亮~

沒什麼機會帶小孩上山過夜數星星,平地的夜晚又太多光害,根本看不到多少星星,現在在家裡燈一關,星象儀一開,滿天的星斗隨妳數,雜誌裡還有教怎麼找星座,有關星星的第一課,就從屋子裡的投影星象儀開始吧~~

 

晚上孩子們睡前關燈後,我打開星象儀,跟著孩子數星星睡覺,滿臥室的星星好幸福~

 

心動嗎?很多網路書店都有販售喔~~~

阿嗯勾...剛剛一查,通通完售!!!不過有些實體書店還有庫存,要打電話去留書的人手腳要快阿~~才剛出版就沒了啊!還好我手腳快!(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人的科學 針孔星象儀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