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152.JPG

月津港燈節,點綴了鄉下的一個歷史小鎮,亮麗卻溫醇內蘊。

 

台南鹽水的月津港燈節今年是第三年,這個活動讓鹽水這歷史悠久的沉靜小鎮整個活絡的起來,人車到處,腁肩雜踏,一下子湧進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就爲了一賭那月津港裡的一抹光亮。

得幸,我們就居住在她隔壁鄉鎮,可以趁著人少時漫漫的走,慢慢的拍。

 

這是2014月津港燈節的導覽地圖,亮燈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半到晚上十一點,會有交通管制,小鎮裡小巷多,路也不寬,想開車的朋友得多費點心停車了~

去年的月津港燈只有10處,今年增加到22處,主要燈區環繞著月津港的河道兩旁,延伸到橋南老街、王爺巷、一銀巷和永成戲院等小巷弄裡,有些燈飾小小的隱藏在樹下或樹枝頭上,在夜裡有時得仔細找才能瞧見。月津港的花燈不同於別處,我喜歡這樣的氛圍,沒有大堆頭的花燈展區,卻是小而美的沉靜舒適,在平日夜裡,人不多的時候,不管是三五好友、家人相伴,或是挽著情人的手,甚至獨自一人漫遊,皆美。

P1010151.JPG

 

這次的花燈夜拍幾乎都是用GF6的「閃爍燈光」和「暖色調夜景」模式下去拍攝。沒辦法,敝人我不是專業,只好套用公式,亂亂拍又沒修圖,大家隨意看看就好嘿 XD

 

這是在鹽水老街「橋南老街」的街口那座「興隆橋」上的花燈拱門,叫做「興隆光景」。門上的那些個燈球,好像水晶一樣閃亮亮,真有「興隆」之味。 

P1010113.JPG

 

這是興隆橋下的月津港水道,也放了幾顆亮亮的燈球在水裡,映著河水,很是別緻。 

P1010114.JPG

 

水道旁的走道,整排的藍白小燈,像是鋪在腳下的銀河

P1010117.JPG

 

穿過河道,遠拍對岸的燈景,沉靜中卻有閃亮

P1010118.JPG

 

在月津港河道上總共有四座橋,這是第二座「曲橋」旁的燈景,名叫「思源之蓮」。蓮花一旁散落著兩片蓮瓣,漂漂蕩蕩的,很美。

P1010121.JPG

 

穿過曲橋,橋邊的樹上,裝置著流燈,孩子們說這是大樹在下雨,其實這是「月津飛起來」,樹下有個小人燈偶拉著一顆氣球,頗有童趣。樹下還有個小燈飾叫做「月池蛙鼓」,不過我沒拍到就是了...

P1010122.JPG

 

到了另一邊的河岸兩旁,看似隨意放置的竹婁夾道, 引著遊人們的腳步前進。綴著河裡的燈飾,讓人目不暇給。

P1010123.JPG

 

沿著河岸走著,暗黑河水中央突現了三座華麗燈座「竹水母」。運用像教堂彩繪玻璃的技巧,讓整個燈飾展現出華麗感,很有熱鬧的感覺。她們在竹筏上悠悠蕩蕩,看起來頗是愜意。

P1010124.JPG

 

河中華麗的「竹水母」,岸旁的古樸「竹火之道」,看似天差地別,卻又融合一處。

P1010125.JPG

 

看到這燈景,讓我聯想到李白的〈將進酒〉:「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燈景便是「水天上來」。因為我是對照著賞燈地圖走的,並沒有看見介紹告示,所以我無法確定作者的靈感是否從李白的詩裡得出,但是這天上之水,已經讓我印象深刻。

P1010126.JPG

 

河中央的燈排列的樣子很像新月,月牙兒彎彎,襯著岸邊七彩的水中燈影,那景緻好特別。

P1010127.JPG

 

這顆燈球,圓圓亮亮的在夜晚漆黑的河中很是醒目

P1010128.JPG

 

突然見到河中有聚光燈打在一處,這裡有桌椅酒杯,原來是「上河饗宴」正在酒酣耳熱之際。這燈飾很特別,不像一般的花燈,她有手繪塗鴨的輪廓,加上金屬線條和燈光,這場饗宴很不同凡響。 

P1010129.JPG

 

上河饗宴旁的岸邊樹梢兒上,也點上了一盞華麗麗燈,邀請我們入座同歡。

P1010130.JPG

 

一葉扁舟,古人詩句裡很常出現的場景,載著明月,喝著小酒,悠悠蕩蕩,是醉酒還是醉月

看到這幅景色,真有時光返回之感,彷彿走進了古代詩人的世界,擺著扁舟,溫著酒,對著月,點綴著星光,怡然自得。

P1010131.JPG

 

其實這是今年月津港燈節的主燈「日光域」,那顆圓亮的燈會從盈到缺變化著,上圖拍到的是弦月狀,這張照片裡拍到的是滿盈的時候,利用相機裡的暖色調夜景模式拍出了另一種溫暖的感覺。

P1010134.JPG

 

這是從水月橋上拍出去的景緻,河道兩旁的燈景燦亮,倒映在河水中又有另一番光景。

P1010135.JPG

 

同樣換到暖色調模式,這景色溫潤了許多。

P1010136.JPG

 

跨過水月橋,走到對岸,沿岸裝飾著的是「月津天燈」。一盞盞色調皆異,錯落在樹梢上,愜意。 

P1010137.JPG

P1010138.JPG

P1010139.JPG

P1010140.JPG

 

那是「海月之空」,是這場燈展裡的第二種水母燈飾。根據告示說明,在日文漢字中的水母,寫做「海月」,葡萄牙語中又稱「海裡的月亮」。她們輕靈的身姿躍出水面,在黑暗水上點上了一點光亮,輕輕巧巧的,煞是可愛。

P1010141.JPG

 

這些小燈球漂在水上,好像水晶燈似的,別緻可愛。

P1010142.JPG

 

這些個竹水母華麗的水中倒影真的很美麗,襯的漆黑的河水熱鬧了起來,有種夜裡華燈初上亮麗繽紛的感覺。

P1010146.JPG

 

岸邊的看台上也都點綴著小燈飾,從這裡望向月津港河道,美麗。

P1010148.JPG

 

繞了一圈,我們回到了蓮花岸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夜裡的花燈,閃耀著美麗。

P1010149.JPG

P1010150.JPG  

 

因為帶著孩子,沒辦法走遍22座燈,只能繞著河岸兩旁走馬看花,在一旁孩子討抱的拜託聲中,能拍出這些照片已經不容易了~(笑)

 

整體而言,我喜歡在鹽水小鎮裡的月津港燈,她沒有華麗麗的商業氣息,也沒有大堆頭的競賽花燈。她有的是悠閒沉靜的氣息,可以讓人慢慢的品味,燈飾不多,卻個個特別,有別於大型的燈會。加上她的燈區繞著河水和老街,加上岸旁的垂柳和河上的小橋,閒情逸致的氛圍傳開,空氣中帶點歷史感情,會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欣賞著專屬這歷史小鎮夜裡悠悠的華麗。

 

賞燈資訊:

2014月津港燈節台南市文化局活動網頁

活動時間:2014年1月25日〜3月2日

開燈時間:每日17:30~23:00

地點: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周邊、橋南老街、王爺廟巷、一銀巷與永成戲院等地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