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99.JPG

 我家小孩現在好愛看星星(都教授上身)

 

前陣子小孩在一萬個爲什麼的時候,和媽媽一問一答的從媽媽嘴裡聽到「黑洞」兩個字,很明顯的眼睛一亮「?!黑洞?!什麼是黑洞?!」

這個...媽媽只能用僅有的知識解釋「黑洞是宇宙中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裡面的時間空間和重力通通沒辦法預測,連光線都進不去,它就像是一個大磁鐵會把靠近它的星球吃掉,所有的東西只要掉進黑洞就會不見,至於不見去哪裡了..沒有人知道~大概就這樣...」

小孩睜著閃亮亮的眼睛望著我「黑洞在哪裡?爲什麼會有黑洞?妳說說看阿~」

媽媽「ㄟ...這個...我哪知道黑洞在哪裡啊!如果我知道怎麼找黑洞,我就拿諾貝爾獎了啦!明天找書給你自己看!」

 

然後隔天就帶著被黑洞吸進去,興沖沖的小孩往圖書館方向飛奔而去,帶回一堆天文科學類的書,但是這些科普類的書都有點歷史了,所以媽媽轉頭又往網路書店裡翻,翻出了這一本「大石文化」出版的國家地理頻道授權的書--「Little kids 國家地理小小天文探險家」<-(購書連結)

「國家地理學會」是世界上最大的非營利科學與教育組織之一。學會成立於1888年,以「增進與普及地理知識」為宗旨,致力於啟發人們對地球的關心。這套「Little kids」系列的書也是學會的出版品之一,專門針對小孩設計的,圖片多,文字大,是專為剛開始認字的孩子所寫的,文句簡單易讀易懂。

我家小孩七歲未滿,他看的懂喔!

 

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內容:

我教小孩看書一定要從目錄開始,目錄算是整本書的大綱,透過大綱可以知道這本書的主題,知道了主題就有了概念,對閱讀是有益的。

這本書分成五個章節,分別是「從地球抬頭看」、「地球附近的區域」、「地球的其他鄰居」、「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探索太空」

P1020409.JPG

 

還有「前言」和「如何使用這本書」

在前言的部分有每一章節的大綱,我家小孩看過前言後直接翻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去找黑洞了.....

因為是針對小孩寫的科普書,所以在書上有些特別的設計,這些設計的用意就寫在「如何使用這本書」裡了,看一下就知道怎麼閱讀這本書了喔~ 

P1020400.JPG 

 

這兩頁跨頁彩圖是太陽系的參考圖,上面的大小行星在後面的章節裡都有專門的介紹,不論讀到哪顆行星,都可以翻回來參考這張圖。

我家小孩就邊看邊翻邊對照「喔!!它在這裡耶!」

對了,你知道現在沒有九大行星這個名詞了嗎?現在是「八大行星」喔~~冥王星已經被除名了,記得別說錯了喔~~我有注意科學新知,所以沒教錯小孩~ (當媽也是要常常update的!XDDD)

P1020401.JPG 

 

就拿「太陽」這一篇來做說明吧~

左頁全頁就是一顆大太陽,那個小圈圈裡說明「太陽表面的爆發物,稱為太陽閃焰」

右頁是太陽的介紹,小圈圈裡是一些特別的小知識。看了那個圈圈才知道,如果開車到太陽要開170多年才能到耶!!那巨人夸父追日,應該也要跑這麼久的時間喔...跑步跑170多年甚至更久...嗯...好累...Orz

P1020402.JPG 

 

再來就加上太陽和地球的關係了。左頁有個小題目可以讓小孩了解地球繞太陽公轉的時間怎麼算「你繞太陽轉了多少圈?(提示:你今年幾歲了?)

好有趣的題目耶~~~媽媽我都沒想過這樣的問題,原來我繞了太陽35年了喔!!!小孩說「媽媽~妳繞好久喔...不會頭暈嗎?」(媽:.......)

繼續右頁,小孩一定會問的問題「太陽有多大?」平常我們在地球上看太陽,都不覺得它很大一顆,其實它非常非常非常巨大耶!可以裝下100萬個地球!!小孩又問了「100萬很多嗎?」廢話!很多很多很多非常多!不過你媽我手邊沒有任何東西的數量有到達100萬的,所以沒辦法展示給你看啦!哼

P1020403.JPG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我們的太陽系還有這一顆「榖神星」喔...它是「矮行星」,不是像八大行星這樣的大行星,是太陽系裡的小行星。

P1020404.JPG 

 

然後是我兒子目前的愛「黑洞」。

他看完之後問我「黑洞真的看不見嗎?為什麼看不見?」哈哈哈~~~我就知道你會這樣問,所以你媽我也找了「摩根費里曼」來跟你討論黑洞了!(下次也來介紹一下摩根費里曼系列好了~XDDD)

P1020405.JPG 

 

太陽系地圖

這張圖就有太陽系裡各個行星的相對位置圖了,想知道太陽系裡的星星怎麼排列,看這張圖就對了。書中也貼心的幫小讀者們分類好了這些行星的種類,是岩質行星?氣態巨行星?還是矮行星?通通顏色分類好,小孩一目了然~

P1020406.JPG 

 

至於所謂的岩質行星和氣態巨行星也有專頁介紹。原來太陽系裡的八大行星有些是固體,有些是氣體耶...

這些氣球也太大顆了.....

P1020408.JPG

 

最後還「師長錦囊」

這部分就是設計給家長的建議了,包括天文的觀測紀錄活動怎麼進行,可以怎麼利用這本書來玩遊戲和說故事等活動,讓孩子們的探索不僅僅只侷限在書本裡頭,可以延伸到書本外來體驗,很適合親子一起來玩。

P1020407.JPG   

 

以上就是「小小天文探險家」的大概內容介紹。我自己看完都覺得收穫良多,簡單易懂的基礎天文知識,邊看邊有一種「喔!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很棒的一本書,媽媽自己都很喜歡,我家小孩看著看著就直接抱上床陪睡了..到底有多愛阿~~~XDDD

以前我們看的科普書不僅字體小,內容多又硬,常常看沒幾頁就放棄,難怪我們基礎的科學知識都沒什麼長進。現在這套專為小孩設計的科普書字體大內容簡單,直接重點講解,圖片也精美,小孩邊看邊發出驚嘆聲。

現在當小孩又開始一萬個為什麼和媽媽這樣一來一往的時候,也都會出現像「我在那本書裡有看到這樣寫耶!」的回答,媽媽聽到都覺得值得了阿~~

 

同系列的書還有「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國家地理小小知識探險家」「國家地理小小海洋探險家」「國家地理世界野生動物地圖集」 (<-附有連結)

之前只買到下圖這些,不過現在已經全數補足了....哈 

P1020425.JPG

 

我家老大也很喜歡的恐龍書,看了才知道..原來世界上並沒有「雷龍」這種恐龍啊!!!!果然科普類的知識要常常更新,不然一下子就落伍了...

P1020432.JPG

P1020426.JPG

 

我家正妹喜歡的是動物書,邊看邊問,是一千萬個為什麼來著的....

她說「我又看不懂字,妳要講給我聽啊!!」好...是...小的來了....

P1020431.JPG

P1020429.JPG

P1020430.JPG

 

這一本我覺得很特別,因為很少看到書是這樣以棲息地分類動物的,這樣就不會又出現那種「企鵝的家在北極、老虎的家在非洲」的謠言了~~XDDDD 

P1020433.JPG

P1020427.JPG

P1020428.JPG       

 

國家地理出的這套兒童科普類的書真的很棒,內容知識雖然基礎但是豐富,絕對可以滿足小孩的知識胃口。

每一本都是精裝書,單本價格不算便宜,但是內容上,不管是印刷彩頁或是文字知識都很棒,絕對值得投資,不過也要小孩有興趣看才有用就是了~

我家的很愛~~ XD

 

附上購書連結

「Little kids 國家地理小小天文探險家」

「Little kids國家地理小小恐龍探險家」

「Little kids國家地理小小動物探險家」

「Little kids國家地理小小知識探險家」

「Little kids國家地理小小海洋探險家」

「Kids 國家地理世界野生動物地圖集」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