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672.JPG

 「哇~~~火車耶~~~」這是小孩們到了這裡的標準反應。(茶)

 

某個週休,我那習慣性星期六眼睛一睜開就問我「今天妳想去哪裡玩?」的老公,又問了一次這句話。

通常我的回答都是「沒有」,然後全家大小就這樣虛度一天。

但是心血來潮的靈光一閃,不知道哪根筋哪條脈突然通了,我居然回答「彰化」.....

溫刀腦公的小眼睛頓時放大一百倍,不可置信的再問一次「妳說要去哪裡?!!?」「彰化啦....」

「彰化哪裡?鹿港喔?」

「扇型車庫」

「扇型車庫?是那個扇型車庫?」

「對啦~整個台灣也就一個扇型車庫阿~」

溫腦公整個醒透!很好,快點出發,省的我反悔~(我是宅媽咩~XD)

 

前一晩因為正妹手被哥哥弄傷,哭哭唉唉一整夜,媽媽也跟著睡睡醒醒一整夜,所以在車上母女倆扎扎實實又睡了一覺,只有父子兩人吃吃喝喝一整路直到目的地.....

 

這個扇型車庫的入口處非常不醒眼,可以自由進出參觀,但是必須在入口的警衛室那邊簽一張「安全維護切結書」,要填上日期、姓名、電話、時間、人數等資料才能放行。

沿著很後門樣子的通道走,旁邊藍色復古格窗裡就是火車的車庫。從後面看很普通,就一般的車庫和維修場這樣。

P1010654.JPG

 

從窗戶拍到的柴油電汽車頭

P1010655.JPG

 

這個從這角度看就是運送貨物的車廂,但其實她是蒸氣火車的車頭

P1010656.JPG

 

終於繞到車庫正前方,有種豁然開朗,世界變大的Fu~~

「哇!!根本是湯瑪士卡通裡的車庫翻版嘛!!」

除了最旁邊兩台黑色的蒸氣火車車頭寫著「禁動」之外,現場我們還看到火車技師們正在維修保養其中一輛電汽車頭。媽媽眼光從火車收回來環繞了扇型車庫一圈發現...這是小孩遊樂園....

好多小孩啊!然後男孩子佔大多數,果然,「車」就是男人世界的重點,從小天性如此~

P1010661.JPG

 

 根據解說,彰化扇型車庫是建於西元1922年,也就是日治的大正11年。由中央的「調車轉盤」為中心,往外放射成12股軌道,形成一做半圓的扇型車庫。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之一,目前是全台唯一保存下來的扇型車庫,也是彰化市的市定古蹟。

 

下面這張圖就是扇型車庫最重要的地方「調車轉盤」

P1010660.JPG  

 

往外成放射狀的12股軌道,每一條軌道上面都有編號

P1010669.JPG

 

我家愛車的小孩有陣子也非常喜愛湯瑪士小火車,除了湯瑪士裡有扇型車庫外,還有一本繪本,日本作家竹下文子的「小小火車向前跑」裡也有同樣的場景。

我和兩小孩就站在「調車轉盤」旁邊念著書裡的句子,指著車庫說:

「高鐵列車進站了~貨物列車進站了~柴油火車進站了~藍色列車進站了~蒸氣火車進站了~」一輛一輛替他們在彰化安排好了棲身之處阿~~XDDD

P1010670.JPG  

 

這兩台是古董蒸氣火車阿~寫著禁動的牌子,純欣賞而已。

P1010673.JPG

 

 

突然這位小女孩擺出憋扭的姿勢...「我想尿尿」...還站著幹什麼!還不快衝廁所逆!XDD

P1010674.JPG

 

 

解手完,小女孩跟著媽媽來到旁邊三樓高的平台,這裡完全就是個讓參觀的人可以一覽車庫全景的地方,從這裡看車庫更漂亮。

P1010676.JPG

 

 

然後我才發現,原來煙囪上也有編號阿~車庫的門牌號碼這樣

P1010677.JPG

 

曬的臉兒紅咚咚的小女孩開始不耐煩了... 

P1010680.JPG

 

只好邀請這位小姐到旁邊的樹下乘涼吃點心喝開水,休息一下

P1010683.JPG 

 

那小男孩呢?他阿看著媽媽在軌道和火車旁邊繞來走去的,緊張死了...一直叫我旁邊一點,怕會被火車壓扁扁....

所以他的心思完全不在火車上,而是懸在媽媽的安危上阿~~ 看他一臉臭的...

放心放心~媽媽很安全的~乖~~

P1010685.JPG

 

 

之後看到媽媽回來,就抓著媽媽的手一起坐在樹下吃東西喝水,順便看旁邊車站裡頻繁進出站的火車。

然後只要媽媽一站起來就馬上抓住媽媽的包包,為了緩和他的情緒,就讓他在旁邊玩這個造型特殊的消防栓,玩了好一會兒,才甘願和媽媽牽手離開。

P1010688.JPG

 

 

我家的兩枚小孩在旁邊樹下休息的時候,就因為看著火車前站裡進出站的火車而吵著要坐,不過媽媽沒這打算阿~~~

更何況我們開車來的耶...在彰化是要坐火車去哪裡啦?!!

但是看著一隻臭臉一隻跺腳吵著要坐火車的小孩,媽媽努力的想著...「ㄉ一ㄤ!」

 

「車埕!!」

 

轉頭問老公,他說:「要去就走吧~」

就這樣媽媽算不如小孩算之下,我們的週休二日遊玩行程出現了重大的變化

轉進小山城「車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扇型車庫 扇型車庫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