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644.JPG

家裡有個個性內向又害羞的小孩的媽媽我其實內心很憂慮,為什麼?

因為這樣的孩子對陌生的人事物接受度很低,只喜歡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出門也是一直緊抓的媽媽不放,對陌生環境的探索動力超低!

往好的方面想,就是這樣的孩子是個可以帶出門的好咖,因為他不會亂跑,媽媽不用滿場追小孩。

往壞的方面想,就是這樣的孩子很容易退縮,不會主動動手去學習和探索,一定要大人適度的逼著他去接觸,但是這樣在學習環境裡是容易被忽略和孤立的阿!

 

所以媽媽在他越來越接近上學年紀的現在,內心的憂慮感越重,一直想著:這樣怎麼去上學?去上學會不會交不到朋友?在學校遇到事情會不會反應?叭啦叭啦叭啦......好多令媽媽恐懼的念頭一直浮出來!搞的媽媽很焦慮,所以在這個普遍滿四足歲就去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家這個孩子還留在家自學.....

可是這樣下去根本不是個辦法,所以媽媽我又買了相關的書來研究,又剛好和朋友們聊天時知道了幼兒律動課程的訊息,總合起來就是要讓這樣的孩子慢慢的接觸熟悉以後的學習環境,就是有種打預防針的意思啦!因此,媽媽二話不說,立馬找到了救國團的幼兒律動課程報名了!媽媽要帶著內向的小孩往人群中踏出那重要的第一步了!總不能一直當個宅小孩吧....

 

到現在,已經上了兩期律動課程的小孩開始有了點不一樣的轉變。


從一開始上課時躲在媽媽屁股後面,怎麼都拉不出來的樣子,到現在會跟著老師小朋友一起跳舞,雖然媽媽還是要站在他後面抓著小手一起動,但至少他不再是四肢僵硬,而是願意跟著搖下去這樣~ 而且也願意讓老師幫他調整動作,帶著他跳。不像一開始只要看到老師往他走過來,就馬上躲到媽媽身後的樣子了....  然後就在上個星期的課程中,小孩居然自己自問自答的說:「今天上課有沒有開心?!有開心~~~ 」的時候,媽媽高興的都快哭了....

 

反應在人際關係上的就是:他會和不太熟悉(或其實已經很熟悉)的叔叔阿姨們說話聊天了!!你們知道嗎?!他原本是個除了家人之外,根本不和其他人說話的孩子耶!!最糟糕的時候甚至看到叔叔阿姨時會裝睡,然後就真的睡著............(無言阿....),不然就是把人家當空氣,然後自己賴在爸爸媽媽懷裡定格不動,只會用斜眼瞄人家.....

所以當他開始會和叔叔阿姨說話、互動時,媽媽真的是又驚又喜!心想: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這真的是我的那個內向小孩嗎!?

 

還有,反應在環境探索動力上的就是他的探索興趣有增加了!現在的他會主動要求去玩他沒玩過的遊戲或大型的公園遊戲器材,過還是要媽媽帶著先試過兩三次,他才會慢吞吞、三步一回頭的自己去玩一次這樣。不過這對媽媽來說,至少是個進步。像今天....他終於自己爬樓梯、過獨木橋和溜滑梯了!!原本會讓他哭的溜滑梯耶......他敢自己溜下來了.....媽媽差點沒拿大聲公歡呼昭告天下啊!!

所有的這一切,都讓媽媽驚喜萬分。

 

為了明年的幼稚園生活,媽媽提早了一整年的時間替他做心理建設,讓他從10個人左右和一個小時的輕鬆律動課程開始熟悉「上課」這一回事。讓他可以慢慢的、自然而然的接受上課的樣子,知道上課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也讓他熟悉和老師、小朋友等等陌生人物的相處方式,不要再那麼退縮和不安。也讓他知道其實陌生的環境不可怕,媽媽會陪他面對,只是他還是得要學著自己勇敢去接觸,媽媽或老師會在他需要幫忙時幫他一把,不用擔心害怕。

 

這小孩從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就沒和媽媽分開過,又因為天生個性使然,讓他常常會害怕猶豫跨出那一步,為了不想讓他成為一個「媽寶」,媽媽我真的是絞盡腦汁、用心良苦的,帶著、逼著他去學習試著自己動手和親身體驗陌生的人事物,只有建立起他的安全感後,他才能真正離開媽媽身邊去探索未知的美麗世界阿~

這一切,他那可愛的妹妹或許也幫上了一點忙,讓他知道和學習與其他人的相處之道,因為這是個群居社會,內向害羞只會孤立了自己,失去很多觀察生活世界的機會,在成長過程中那將會是非常大的遺憾,甚至是快樂長大的阻礙。

媽媽一點都不希望這孩子因為這樣的先天氣質而影響了他日後的學習和生活,所以,藉著這樣的課程,我家那個害羞到不行的孩子終於跨出了他接觸人群的第一步了!媽媽甚感欣慰阿~

DSC02706.JPG 

 

救國團的幼兒律動課程請洽各縣市「救國團社會教育中心」(連結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