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那張照片就是我家那位和大明星言承旭同名的顏丞序小朋友,今年八月底剛滿五歲,個性害羞內向熱機有夠慢的小男生,但是玩到發瘋尖叫被媽媽修理也是常有的事。這次要來說說媽媽最擔心的事:「他要成為大班生了~~~」

DSC04773

 

為什麼這孩子要上學會讓媽媽很煩惱呢?!

就因為他的個性實在太內向,對環境的熟悉很慢,對不熟不認識的人連正眼都不會看妳一眼,連賞個衛生眼給人都很少阿~~可是上幼稚園,他必須學會和小朋友們相處,必須學會和老師應答,必須主動開口說出自己的需求...但是但是但是!!他不要阿阿阿阿阿阿阿~~~

這這這這這...你這孩子在這麼躲下去怎麼長大怎麼在這到處都是人的社會裡生存阿)))))))))

所以當他要開學的時候,媽媽是既煩惱又擔心,雖然去上學不在家就不會弄哭妹妹這點讓媽媽很期待很高興....但是一到開學日,媽媽還是帶著很忐忑的心牽著他的手進教室...

想當然,他怎麼會乖乖的進去呢!?媽媽三催四請外加威脅利誘,好不容易帶進了教室,老師馬上過來迎接這位新同學,帶著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物品擺放的地方後,就讓媽媽幫小孩做一下心理建設這樣~

媽媽拿了教室裡的玩具給他,他推開!媽媽又拿了恐龍公仔給他,又推開!!媽媽再拿樂高積木給他,還是推開!!!(媽媽現在在忍耐....)

好吧,既然你什麼都不要,那我只好發揮我的口才來跟你說清楚講明白了~

我說:你已經五歲了,是要上學的時候了,爸爸媽媽在五歲的時候也都去上學了~(他一定不明白,因為他看到的媽媽根本沒上學啊!!但是還是要說...)你看這麼多小朋友也都來上學上課,在這裡老師會教你唱歌跳舞畫畫唸書認字玩遊戲,做好多好多好玩的事,等你做完了,睡個午覺,吃完下午的點心,媽媽就會來接你,知道嗎?

小孩:不知道。(很好~如我預料般三個字就打死媽媽講的那些溫情喊話~)

我說:不知道也要知道!你今天已經開學了,要開始上課了,等你放學媽媽就會來接你,媽媽不會把你丟在這邊,一定會來帶你回家,你不用害怕,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跟老師說,老師會像媽媽一樣幫你,好嗎?

小孩:不好。(又來!我忍.......)

我說:好了,媽媽知道你有聽到也知道你今天必須留在這邊上課,我請老師過來帶你去位子上,可以跟我說再見嗎?

小孩:不可以。(就知道你會這樣回答!!!)

我轉身找老師,老師也馬上就過來接手,簡單跟老師說一下現在小孩抗拒的情形後我就跟小孩說再見,然後帶著妹妹離開教室。回家的路上,媽媽的心非常不安,不知道這孩子到底在幹嘛,想尿尿會不會說?不會做的事會不會問?一整個早上心都懸在那邊,但是還是得鎮定的應付身邊一直問「哥哥勒?哥哥勒?」的正妹。到了中午,我差點忍不住就打電話去給老師了...還好...有剁手忍下來...

終於熬到放學的時候,立馬飛奔去學校接這位嬌貴的大班生,一到教室,老師喊了「顏丞序~媽媽來囉~」,就看到小孩跑出來躲到我身後,老師接著說「他今天一整天都沒開口,一.個.字.都.沒.有~」媽媽非常的無言....嘆~

然後老師把我拉到旁邊說「丞序媽媽,我不是給小孩貼標籤,可是他這種情況我真的第一次遇到,要不要帶去做一下鑑定?如果他連在家裡都是這樣的話,也許有醫生幫忙會比較好。其實我們班上已經轉介兩個小朋友去做檢查了,如果檢查結果是好的,那大家也都比較放心,如果有問題,及早介入治療,對小孩也比較好。給媽媽做個參考啦...」

我聽完「其實老師妳不是第一個說這些話的人,我其實也有考慮帶他去看醫生,這兩天我會找個時間帶他去看看的,謝謝老師~麻煩妳了~」老師又說「不麻煩啦~其實這樣小孩不哭不吵不鬧的,我們很好帶,也很乖,就只怕他是乖過頭,不像大部份的孩子啦~」又跟老師聊了下小孩之前的情況後就揮手說掰掰這樣。

一出校門,摩托車馬上轉進已經打聽好的診所,進了診療室和醫師聊了約20分鐘後,醫生說看起來只是環境適應比較慢而已,約一個星期後做鑑定這樣。這中間我看醫生一直在觀察小孩,這孩子依舊正眼都沒看醫生一眼,自顧自的和妹妹在診間亂玩,醫生一邊做小孩祖宗十八代的調查,一邊注意小孩的舉動,然後跟我說:「每個人的天生氣質向度都不一樣,這和腦內的神經元聯結溝通的速度有關,也許他就是那種慢跑型的選手,跑很慢,但是可以很持久,如果是有自閉或過動傾向的小孩,不會是像他現在這樣(看了眼已經和妹妹玩到爬椅子尖叫的小孩),做個鑑定也好,可以比較清楚小孩的氣質趨向,我們也好對症下藥。」

經過忐忑的第一天,第二天小孩有進步了,老師說他今天有開口,媽媽超驚喜,然後老師接著說「他說.了.一.個.字.....好~~」嗯...至少有進步吧...而且是「好」這個字...媽媽自我安慰中.....

然後來到了假日,帶著小孩中部南部玩了兩天後....星期一來了...小孩睜開眼睛第一句話就是「我不要上學」,不意外啦~~~XD 你還是得給我去學校!!!

每天下課,老師都會來報告一下今天小孩的表現,每天話都會多一點多一點多一點~~ 很好~非常好~~簡直太好了~~~

但是,人生嘛~ 怎麼可能一直這麼順利呢!?

星期四,他.哭.惹....又是哭一個星期後的...之前上中班也是這樣...一個星期後才哭給我看.....但是中班那時是大哭,這次是用那種小媳婦兒的悲屈哭法「咬嘴唇,紅眼框,淚珠無聲滾滾下」...媽呀...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可憐啦!!你娘我都要跟著哭了....(鼻酸)

又不是逼你去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只是讓你上個學唸個書,有必要給我演這齣「被虐小媳婦兒不敢聲張」的戲碼嗎???吼~~~~~~~~ 馬上交給老師,你娘我先回家冷靜一下....

又到了放學時,每天這時候就像要開獎一樣,讓媽媽超緊張,今天不知道又會中什麼獎,結果我拿到這張......

DSC04774 

登愣!!!老師毫不遲疑的又建議我一次「去看醫生吧~」.....老師說其實這一個星期來她發現這孩子其實很聰明,學習能力很好,但是社交能力差,雖然好帶,但是動作拖拉不喜與人交談,這就像是貝多芬、愛迪生和愛因斯坦(老師舉的例子也太美好了~),都是天才,但是就是有某一部份的缺陷.....

我拿了老師給我的圖畫,來到一個星期前預約面談的診所,拿給心理師看,心理師看了一下後想請小孩話個圖給他,想當然爾~怎麼可能得到呢~(左手心拍右手背)面談的中間,兩隻小鬼闖蕩了整間面談室,徒留他們的娘和心理師對話,不管心理師拿出了積木、拼圖、玩具、紙、筆來引誘小孩,這孩子充耳不聞,但是我看心理師有邊看小孩邊筆記,好像是把他的某些特別行為給紀錄下來,然後跟我聊了下怎麼幫這麼壓抑又內向的小孩去抒壓和接觸人群。心理師觀察的結果和精神科醫師差不多,都表示這孩子只是慢熱,對新環境和陌生人接受的程度慢,但是隨著時間會好轉,並沒有所謂的自閉或人群恐懼或選擇性緘默這類的心理疾病。這樣為娘的時在安心不少阿~~~非常感謝阿~~~~現在就等下星期的完整報告就好。

其實看完醫生我有種踏實感,知道這孩子很好,只是熱機慢了點兒,那我們就有點耐心等他一下好了~ 等會兒回家買點孩子愛吃的回家吃吧~~

星期五,不是黑色是彩色~~~

放學開獎時,老師說「他今天好棒喔!!很活潑耶~~講了好多話,還自己主動去玩很多積木和拼圖,很棒耶~~~」

為娘的要來去給神明謝恩還願了~~~(跪拜)

 

PS. 那張亂七八糟看不出什麼那個的圖呢,心理師說這通常是「緊張、害怕、生氣」的表現,大家參考一下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班 害羞 內向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