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40  

會想寫這篇文是因為這位小姐最近實在太會回嘴反駁又太會教訓我了!!(怒)

 

這位很聒噪很愛講話的小姐,從八個多月開始「媽」不停後,一歲多就會說很多單字語詞,兩歲多開始會背唐詩、唸台語唸謠、講故事、亂唱歌,還沒滿三歲就開始應嘴應舌。現在三歲多,舉一反三的反應快到老木會詞窮...所以最近她娘我最常出現的表情就是"登愣"!!囧...(媽不停、台語唸謠、唐詩影片附在最後XDDD)

 

DSC00238.JPG   

這個妹和她從小就沉默寡言金口難開的哥差非常多,不知道是老二天生發展就是比較快還是怎樣,她凡舉語言能力、大小動作、手眼協調通通比哥哥好上好幾倍!(除了長不高還比哥哥黑...)

現在的她,需要手指頭精細動作能力的剪刀和筷子已經運用自如,需要手眼協能力的貼紙也能貼的非常精準。不過為人莽撞的她,跑步走路跌倒次數比哥哥多上好幾倍,受傷機率也比哥哥高,但是這心高氣傲的妹,在媽媽回頭查看她有沒有受傷的當下會:「我不會痛啦!!沒事啦!!」明明眼框泛紅還硬撐著不要呼呼,雖然偶爾也會大哭,可是還是邊哭邊倔強的說:「已經不會痛了啦!」

 

DSC00294.JPG  

而她的語言能力是最讓我驚奇的事,可能哥哥從小沒這麼多話,突然來了個不講話會很難過的妹妹讓媽媽好難應付阿~~~

從平常在FB上幫她紀錄的語錄就知道正妹的腦袋轉很快,反應很機敏。

 

今天我在整理鞋櫃,拿了三雙落漆的鞋子到外面準備丟

正妹看到就跟我說:「媽媽~妳是『水母』喔!」

「水母?!幹嘛說我是水母!」(我有腦袋的好嗎!)

「妳那麼多鞋,只有水母有很多腳才能穿,所以媽媽是水母!」喂!!!!

 

 P1000188.JPG  

還有,非常會ㄉ一ㄤ她娘親

(之一)有陣子她的口頭禪是「我爸爸的寶貝」

正妹:「哇!!這是我爸爸的寶貝最喜歡吃的炒飯耶!」

媽媽:「妳爸爸的寶貝?我嗎?」

正妹:「不是啦!是我!我是我爸爸的小寶貝啊!我哥哥是我爸爸的大寶貝阿~~」

媽媽:「那我呢?」

正妹:「妳是媽媽。」(轉頭吃飯)

 

(之二)有次早餐準備蛋餅給她,但是她沒吃完,媽媽就拿了她的筷子打算清菜尾

正妹:「ㄟ!!妳怎麼用我的筷子啦!妳自己不是有嗎?

媽媽:「喔..我的筷子在廚房,借妳的用一下啦~」

正妹:「不行!妳用自己的筷子!我去後面幫妳拿啦!真是的...」

邊走邊碎唸:「自己的筷子要自己拿阿~怎麼可以用我的呢?!媽媽妳下次要記得啦!!」

 

(之三)出門穿鞋時,發現媽媽的鞋子呈現"聖筊"的狀態躺在她的矮凳旁邊

正妹:「媽媽~~妳鞋子都沒放好,這樣沒有規矩喔!」

媽媽立馬把鞋穿走

正妹:「妳鞋子沒放好還會害我跌倒耶~妳下次要放好,知道嗎~」

是....................

 

請問,到底誰是女兒誰是娘?!居然這樣ㄉ一ㄤ我教訓我?!誰來評評理阿!!!

 

P1000021.JPG  

然後常常大喊:「媽媽~~~妳在那兒?!」我回答:「在這兒~~~」

這位小姐覺得有趣又繼續喊:「媽媽~~~妳在那兒?!」「媽媽~~~妳在那兒?!」媽媽當作沒聽到

她會突然出現在我的腳邊幽幽的說:

「媽媽~我剛剛在叫妳,爲什麼妳不回答我?妳沒聽到嗎?爲什麼不說話?我在叫妳耶..妳都不回答我,我會覺得很傷心...」

媽媽...呃啊!!這是要逼我土下座道歉嗎??!!

 

P1000288.JPG  

 

有時候我正在忙,她又要找我玩

正妹:「媽媽~妳工作好了嗎?可以陪我玩了嗎?」

媽媽:「再等我一下好嗎?快好了~」

正妹:「哪有快好了!!我等好久了耶!妳都不陪我玩,我真的很無聊啊!」

是...對不起...為娘的不應該....

 

P1000249.JPG  

除此之外,帶她出門她可以看到一樣東西就編一個小故事,一隻螞蟻一根草都可以~

甚至還會幫她看到的東西編一首歌..

例如「螞蟻~~妳要去那兒~~螞蟻~螞蟻~~~螞蟻~~~~~」還會唱的很大聲,坐在摩托車上,停紅燈時,旁邊的騎士都直往我們母女兩這邊看,我臉皮兒薄...拜託小聲一點好嗎女兒??

回到家請她再唱一次給我錄起來,嘴巴馬上變蛤蜊...死都不開口...到底想怎樣阿妳!!!

 

帶她去看兒童劇團的演出,也是一路打破沙鍋問到底

「她在做什麼?」「爲什麼他們都穿灰色的衣服」「她是誰?她說什麼?」「她這樣很好笑耶!」....

我只好一直噓她,拜託小聲一點,但是她依然用「氣音」一直問一直說話....鄰座的媽媽聽到都笑出來了....搜哩啦....(乾笑)

最後只好請她跟哥哥換位置,換到走道旁邊比較沒有人的地方和爸爸一起坐,不然我真的要把她抱出場了!!

 

P1000244.JPG  

每天都只有這種時候她才會安靜

喔不對...她連睡著都夢話一堆!!什麼「給我」「我要吃」「你不要搶我的玩具」「一起玩」「我要跟媽媽講」「我的東西在哪裡?」...巴拉巴拉...

甚至還會突然爬起來大喊:「媽媽!妳在哪裡?!」嚇死睡夢中的老木「在這裡睡覺啦!!」看...

不過至少比醒著的時候話少很多了....

 

生到不開口的小孩煩惱,生到太會講話的小孩也煩惱

吼~~~~~~~~~~~~~到底是要怎樣啦!!

被小孩ㄉ一ㄤ到快詞窮娘真的很可憐...... 

以後我一定要阻止她去參加什麼辯論社之類的社團

免得火力太強大,為娘的還沒開口就輸了!

 

 

附錄:

一、媽不停

 

二、台語唸謠

 

三、背唐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語言發展 語言能力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