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507   

咳!突然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寫這篇文...先放張無關緊要的療愈系花草照片先好了~XDDDD

我,27歲結婚,29歲生第一個孩子,32歲生第二個孩子,34歲結紮去?!

不不不(搖手指)~~不是我結紮喔~是小孩的老杯有點不甘願的含淚結紮去啦!哈哈哈哈哈~~~(大家有感受到我的開心嗎?!XDDDD)

 

(收斂笑容)好了,開心夠了,來說說這次的「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No-Scalpel Vasectomy)」的緣起緣滅吧!(又竊笑..XDD)

其實在我生妹妹前,就曾經在產檢的時候跟婦產科醫師諮詢過「女性結紮」的事,但是我那位女婦產科醫師說:「女性結紮風險比較大,像是腸沾粘腹膜炎這類的,費用也比較高。而且到時候妳才剛生完,產道傷口痛、惡露、漲奶痛,還要餵母奶照顧孩子,身體已經很忙了,妳確定還要再在肚子上多一道傷口嗎?」這....一秒鐘後我馬上放棄我去結紮的想法,哈~~

可是我已經有一雙兒女了,不想生了,怎麼辦?子宮內避孕器?吃避孕藥?保險套?(靠腰..怎麼都是我做?!阿..保險套不是我在用啦~XD)

女醫師看著我說:「怎麼不請妳先生去結紮呢?男性結紮風險低、避孕成果高、傷口不大,門診手術半小時就好了,也不用住院,費用更是妳結紮費用的一半,可以回家討論看看啦~」登愣!!對啊!!我怎麼都沒想到小孩的老杯、我的老公呢!!靠...回家立馬call out!哈哈哈哈~~

不過討論歸討論啦~因為我尪工作的關係,實在很難騰出時間去一趟泌尿科...就這樣一拖,居然拖到妹妹都兩歲半了!!最近剛好遇上我尪暫時回歸學校唸書,比較好請假,身邊也有同學在平日請假去醫院結紮,這天時地利人和不把握怎麼可以怎麼可以!!你們說是不是是不是?!(左手心拍右手背)

所以就在他同學敲邊鼓下,加上我家紅姨居然剛好來個大遲到!接著我硬揪著他陪買驗孕棒,順便威脅他說如果驗出兩條線我會當場把驗孕棒折斷丟他臉上後,他就默默的打開電腦找男性結紮的文,然後我還在旁邊威脅利誘加放話,完全沒辦法反駁的男人就打電話預約掛號泌尿科了~(笑)

當然,不可能當天看診當天開刀,通常都是預約下星期。所以當他從門診拿回手術同意書後,我立馬二話不說的在見證人那一欄簽名!(很急的感覺有沒有XD)

 

時間咻一下子就過去了~終於來到了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No-Scalpel Vasectomy)的這一天...

早上這傢伙懷著忐忑的心,時有時無的碎念著要記得帶手術同意書、費用準備好了沒?幾點前要報到?那要幾點就吃飯?妳要陪我去嗎?...在我把老大送去學校,帶著妹妹出門逛菜市場後,才終於停止這些碎唸...然後呢?原本說要唸書準備考試的人居然跑去睡回籠覺?!我看這傢伙也不是特別緊張嘛~~

在約定的時間到達醫院,辦理報到手續的時候,小孩老杯居然回頭跟我說:「我忘了帶健保卡...」嘖!!當場我有一種他要臨陣脫逃的fu~還好還是乖乖的回家拿了健保卡後出現在醫院門口,乖~(摸頭)

根據掛號處小姐的指示,我們上了二樓的手術室,護士出來帶他進去準備一下好上台(是手術台),我和小孩在外面等。阿陪我一起等拔爸的這隻小鬼一直問:「拔爸勒?去哪裡了?」我也一直回答她:「去看醫生打針了~」我們母女倆就在手術室外面一直重複「拔爸勒?」「看醫生打針~」這兩句話,直到她拔爸自己走出手術室這樣~(我還帶咖啡去喝咧~~哈)

 

自己走出手術室?!是的~自己走進去,自己走出來的喔!那過程呢??

 

以下是回家後人妻我對我家夫君的訪問紀錄:

我:「可以麻煩你說一下手術室到底發生什麼事嗎?很多人都很想知道。」

夫君:「喔..一進去就先脫光..原本的上衣還穿著啦~換手術衣,然後下面都空空的..好涼...」(噗...)

我:「然後呢?不是說要刮毛嗎?」

夫君:「對阿..我就躺上手術台,然後護士在我肚子上面遮塊布簾,她在布簾後面把我的衣服掀起來,然後把XX用膠帶垂直往上粘在下腹部消毒剃毛(XX請自行帶入嘿~)護士應該是看習慣了吧?都沒怎樣耶...」夫君這時笑的有些靦腆?!(我想巴他的頭可以嗎?!)

我:「廢話!醫生護士都只當那是身體器官的一部份好嗎!!我看婦產科和生小孩時也都是這樣被看光的,OK?!你不用想太多!然後呢!?」(我抓住想巴頭的右手)

夫君:「也是啦..然後就被抓住蛋蛋打麻醉,他麻醉是打在蛋蛋上耶!!第一針好痛喔!!」看他出現心有餘悸的表情

我:「第一針都是這樣的,接下來就不會那麼痛了啦~」我很有良心的安慰一下良人

夫君:「嗯~第二針真的比較沒感覺耶~應該是第一針的麻醉效果吧..」回想的表情

我:「然後呢?快點啦!」

夫君:「接下來就醫生動刀阿..他劃開的時候沒感覺,不過我有感覺到他在拉東西!!好像有條線從蛋蛋裡被拉出來!」有點小驚恐的fu

我:「拉?像拉橡皮筋的感覺嗎?!哇...還可以彈橡皮筋喔...」這時我好像被青了一眼XDD

夫君:「嘿啦~然後我很清楚的聽到剪刀剪‧斷‧東‧西的聲音!像這樣(手指比出剪刀剪東西的樣子)...喀擦!」噗!我笑了啦!!

我:「好啦~就是要剪斷阿~這是主要目的耶~」

夫君:「嗯..然後醫生告訴我要換另一邊,然後又有拉東西的感覺..好像拉很長耶...」

我:「沒拉出來怎麼剪啦~沒關係~」(摸頭)

夫君:「最後弄好後,醫生說他幫我貼防水膠布,叫我不要碰水,明天回診,然後我就換好衣服走出來啦~」

我:「真的很快耶!!我有看時間,剛好30分鐘!」

夫君:「不過現在有點痛痛的...」一臉哀怨的看著我

我:「我生小孩更痛~」我‧無情

夫君:「我剛剛看..有流血耶...」更哀怨

我:「我生小孩流的血更多~」我‧同情心‧完‧全‧泯‧滅

夫君:「...我想洗澡,一天不洗澡我會覺得很奇怪!洗完妳要幫我擦藥!」兩眼直直瞪著我看

(登愣):「為什麼!!你不會自己擦就好了喔!!我不要幫你擦啦!」我頭搖的跟我家孩兒的搏浪鼓似的

夫君:「不管!我看不到傷口怎麼擦藥!妳‧要‧幫‧我‧擦!!」這男人非常堅決

我:「....好啦好啦好啦...」(嘟嘴)

夫君:「好~等一下吃完晚餐我去買防水膠帶,妳要幫我貼!!」

我:「....知道了啦....」

就是整件事情的經過,透過人妻我的口述紀錄,是不是更清楚事件的發展經過了呢?這就是人生SOP其中的一道程序阿~~(茶)

 

最後,我親愛的夫君走路腳開開的總結:
「其實過程很快,也不怎麼痛啦~就是打麻醉會痛一點,麻藥退了會刺痛,走路暫時會腳開開的,應該吃了止痛藥、擦了消炎藥就會好了吧....」略帶疑惑與不安。

身為人妻的我也要備註一下:
「這道人生SOP麻煩請人夫們一定要遵守!想想你們的老婆,爲了生下和你的愛情結晶,懷孕初期吐的要死、懷孕中期肚子癢的要死、懷孕後期小腿抽筋痛的要死,生產陣痛真他馬的痛死,生完帶孩子累的要死...阿你們當人家夫君的,爽一下就開心當爸爸了!拜託體恤一下身為人妻人母的我們,不要再爲生理期晚來而嚇的要死,好嗎~~謝謝~ 而且你們也不過是去剪兩刀,喀擦!喀擦!30分鐘就結束了~我們呢?懷孕要280天,一天24小時計算,要背著肚子辛苦6720小時,等於403200分鐘,時間是你們剪兩刀結紮的13400倍,那生了小孩就結束了嗎?!不!當母親的可能要到蓋棺之後才能放下對孩子的擔心!這些全是我們為人妻為人母的負擔,雖然是甜蜜的負擔,但負擔終究還是負擔,能少一點就少一點吧!OK?!所以,當你們覺得孩子生夠了,麻煩去泌尿科掛個號,花點錢,30分鐘剪兩刀,來個一刀兩斷一勞永逸,這樣夫妻倆才能天天開心到永遠,好嗎?感恩~」

以上,人妻真心話與人夫勇敢負責紀實報導。

 

 

人夫結紮番外篇:

晚上,小孩老杯兩眼無神的攤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小人二號,小名正妹的小鬼,突然一個莫名的心花怒放,轉身就往老杯身上爆衝!!由於小人的高度剛好在老杯蛋蛋的哀傷附近,所以她老杯下意識的雙手護住大喊:「不可以過來!!」

可愛的女兒被拔拔這麼大聲一喊,原本開心的表情瞬間改變,小嘴一扁,泫然欲泣,一雙大眼裡有無辜的淚水打轉,老杯被這小小前世情人無辜要哭表情嚇到,趕快抱起來惜惜!!但是這一抱...爆出了驚天動地的哭聲!這一枚小人不依生氣的大哭,麻麻我趕緊接過手來哄,問她爲什麼哭哭?是不是拔拔不給抱抱?她帶著哭聲說:「是~~~~拔拔不要給妹妹抱抱~~妹妹就哭哭~~哇啊啊啊!!!!」繼續大哭(老木我很沒良心的噗哧出來..XDDD)

「唉唷~拔拔啾啾痛痛啦!妳這樣突然衝過去撞到,拔拔會痛死捏~拔拔不是故意不要抱抱的啦~~不哭不哭吼~~」聽不懂娘話的小人繼續哭!(噗...)

這時,小孩老杯懷著壯士斷腕的決心,現出貼著防水貼布的傷口叫小人們過去看!(老木登愣!!!呆.....)

小人一號好奇的探頭想摸,被警告的拍掉小手(XDDDD),小人二號立馬止住哭聲也湊過去看,也被警告的擋住鹹豬手(XDDDDDDD),在老杯犧牲色相的解釋下,這兩隻小鬼終於可以理解爲什麼拔爸一直該該叫又不給抱的原因了~(茶)

但是有個後遺症,就是小人一號一直重複的說「拔拔的啾啾痛痛了~拔拔的啾啾痛痛了~拔拔的啾啾痛痛了~拔拔的啾啾痛痛了~拔拔的啾啾痛痛了~拔拔的啾啾痛痛了~直到老木我受不了出聲阻止「好了!!知道就好了!不用一直說好嗎?!謝謝!」他才拔掉壞掉唱片的插頭,不再蕊僻了這樣。不然要是小嘴管不住的一直講,那他老杯還要不要做人?雖然是因為結紮手術的關係,但是給不知情的人聽到難保不會斷章取義阿阿阿~~~~(阿木是想很多的!)所以,不要再講了!蛋蛋的哀傷總會過去的!好嗎!?

(對了,忘了說,這次手術費用是6000自費+80掛號費=總自付額6080,不過收費標準因每家醫院規定而有不同,請洽各泌尿科,謝謝。)

 

備註附件一下:(轉貼自泌尿e學院)

vasectomy  

傳統的輸精管結紮手術:

在陰囊兩側處做局部麻醉,各有一個約一公分的切口,分別將兩側輸精管拉出陰囊,切斷並綁紮兩端的輸精管,最後將陰囊兩側的傷口以縫線縫合。

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No-Scalpel Vasectomy): 

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針對傳統的輸精管結紮手術加以改良,用一組簡單但特殊的器械,將輸精管由陰囊分離出來做結紮,只有一個約0.3-0.5公分 的傷口,位於陰囊正中線,術後傷口不需縫線縫合,幾乎看不到傷口的存在,恢復比傳統手術快。是一種安全且更少侵襲性的手術,降低傳統結紮手術可能併發的血 腫、感染等機率。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