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383

廚房是專職主婦的精神堡壘、家事處理中心,更是秘密基地...(秘密是指...不告訴你~~~)

 

很多朋友看著我放在FB上面的晚餐照片,常常心有疑惑「妳們平常不就兩小一大嗎?小孩身邊雜事一堆,怎麼有辦法每晚都來個三菜一湯?然後..你們母子三人吃的完嗎???」

也有私訊問我菜單、食譜、廚房用品這些問題,很多問題重複性很高,所以主婦我乾脆公開我家的中央餐廚給大家看一下,專職主婦七年來是怎麼做的~(茶)

 

首先來介紹一下廚房的各個角落:

圖一、零食餐飲櫃(鍍鉻鐵架+透明層版很好用!)

這邊最主要的就是小孩的糖果餅乾和奶粉,以及媽媽的茶葉茶包三合一麥片和開水的集散地。對,我家孩子可以吃糖果餅乾,但是媽媽會限制數量,他們也會問可以吃多少,然後自己來這邊拿這樣。

P1020384

 

圖二、煮飯婆工作區

煩舉切洗食材、烘焙餅乾蛋糕麵包和每天三餐通通在這區域工作,雙口爐加上一個簡易小烤箱煮起飯菜來綽綽有餘。連小幫手搬自己的小凳子來湊一腳也有位置讓她忙的不亦樂乎,順便動手試吃真開心~最旁邊的冰箱也是小幫手的最愛,三不五時的就開冰箱問「我可以吃什麼?」,常常媽媽都還沒回答,她就自己拿了多多或是布丁或是餅乾果凍那些吃食,轉身一溜煙的跑到前面客廳吃了....

對了,我大量的食譜也放在這一區的抽屜裡,隨時拿取很方便。

P1020385

 

圖三、主要廚房家電電器櫃(本來只有中間那一櫃,慢慢擴張....XD)

這裡全都是主婦的超級好幫手,大同電鍋、電子鍋、麵包機、咖啡機、高貴水波爐、果汁機、電烤盤、烤土司機、三明治機、鬆絣機、電磁爐通通在這裡。門櫃裡大概就是我的一些小烘焙用品和保鮮盒那些雜物了。鐵架上的四格收納盒則是放一些乾貨、麵線、泡麵和待熟的水果(現在躺在裡面的是奇異果),兩個米箱(一個糙米、一個白米),和烤盤托盤蒸架這些東西。

P1020386

 

以上,我的廚房大概就分三區,鍋碗瓢盆的就放在系統櫃的上下櫃子裡,以煮菜做飯方便順手為主要收納方向。基本上,我喜歡把東西分類放好,我覺得可以歸做同一類的就放一起,每個人的分類方式不同,反正可以用的順手就好。所謂的「順手」就是煮飯做菜的動線,像盤子我就放在瓦斯爐下方的櫃子裡,人不改方向,抽屜一拉,盤子一擺就可以盛菜。有順手的動線,做起菜來會更快。

 

接下來是主婦七年來的食材整理心得

先放上一張補貨完後冰箱爆滿圖,這是犧牲大放送..看光光了...XDDDD(羞)

冷凍部分兩層:上層放冰品、火鍋料、丸子、水餃這些;下層就是魚肉海鮮類

冷藏部分三層:蔬菜水果都放最下層,不會冷到凍傷,抽屜裡放葉菜類和一些中藥材。中層就放剩飯剩湯這些。上層就是小孩食物層,多多、布丁、吃剩的餅乾和飲料都在這邊

冰箱門邊就是需要冷層的瓶罐調味品和雞蛋

P1020393  

 

肉類:

不管雞鴨豬魚,我買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分成小份(煮一餐需要的份量)分裝冷凍。

像是肉絲一盒,我通常都是分三等份,不管炒菜煮湯一份就夠。豬絞肉也是同樣的做法,不過絞肉冷凍前記得先攤平,這樣一整片解凍比較快

排骨的話我都是買「排骨頭」,這部分肉多且細嫩,不管怎麼料理都好吃,我一次都買兩大塊再請老闆剁小塊,回家後一半先川燙去血水,放涼後分裝冷凍可以留著煮湯用(一次一包),另一半就直接分裝冷凍,像是要做豆鼔排骨、粉蒸排骨這些,就直接拿一包解凍洗乾淨後料理。

還有我家餐桌很常出現的「松阪豬」,一次我都買兩塊,回家逆紋切條狀後加醬油、味醂、白胡椒粉、蒜頭抓醃一下,一樣分成一餐份量小包裝冷凍,只要醃料亮抓好不用擔心醃太久會太鹹,反而解凍後料理時,味道剛剛好,我家兩小非常愛。

重點整理:先依料理習慣,分出其中一部分川燙或醃漬,然後再分成一餐份量冷凍。其餘不先做處理的就直接分裝冷凍。

P1020387

 

對了,冷凍裡我還有常備一些冷凍食品:親愛阿母牌水餃、柳營鮮奶肉包、肉粽這些東西,當主婦太忙或是不想煮很多的時候,這些東西很快就可以上桌了,至少不會餓到。我家小孩很愛高雄阿罵的水餃,所以阿罵只要知道吃完了,就會立即補貨,但是最近剛好是端午節,所以用肉粽代替,現在冷凍庫裡還一串阿~ 下次回高雄就要請阿罵補些水餃回家了~XD

 

蔬菜類:

因為蔬菜類不耐久放,所以除了根莖類和高麗菜外,我幾乎都是買了後,盡量三天內吃完。

然後有些蔬菜可以先處理的就先處理好,像是青花椰菜,買回來後我就先分切小朵泡水洗淨放窗邊晾乾到沒有水分在上面,然後放保鮮盒內冷藏,一般大小一朵我們母子三人大概可以分兩次吃完。

香菇因為爆香很好用,所以冰箱也會有,香菇要選擇肉多厚圓的,照片裡的香菇是因為下與天只能全X買,不然平常我習慣去市場的菜攤挑漂亮一點的,注意要盡量挑菌環是圓弧型,然後裡面的菌摺整齊,顏色是淺咖啡色的比較新鮮。還有因為香菇沒有農藥,所以要吃再稍微水洗就好,也不可以水洗後密封保存(會非常快爛掉),反正就隨便乾淨塑膠袋裝一裝,一般冷藏就好了。

重點整理:葉菜類買回來不要洗,洗過再冰會爛掉,可以塑膠袋+報紙,或是報紙直接包起來放冷藏,三天內吃完就好。根莖類沒用完可以包包鮮模或是保鮮盒保存,不過地瓜發芽後口感不好和養分降低,馬鈴薯發芽後有毒,所以只要這兩種東西發芽,我就丟掉了。

P1020388

 

為了爭取空間和方便找東西,我準備了很大的保鮮盒,蔬菜類通通在這裡。水果則是另一盒。

要找東西出來料理很方便,不用冰箱翻半天後還找不到,最後發現被壓在某樣東西下面爛掉了....

P1020389

 

其他:

紫菜(或海帶芽)、味增、盒裝豆腐、雞蛋也是主婦良伴。光是這四樣就可以變出好幾種超快速湯品了....

例如:紫菜湯、紫菜蛋花湯、海帶芽味增湯、海帶芽魚丸湯、味增豆腐湯、青菜豆腐湯、蛋花湯。還怕沒湯可以喝嗎?!怎麼可能~~~

P1020390

 

我家兩小,一個飯桶,一個麵肚。所以除了白米糙米外,各種麵類也都會有準備:麵條、麵圈(我家這邊的太子宮麵超有名的Q)、細麵、各種義大利麵類。湯麵、乾拌麵、義大利麵、焗烤麵,信手拈來絕對不會餓到肚子的啦!最簡單就是醬油、香油、蒜末加上煮好的麵,拌一拌,醬香四溢的乾拌麵就好了,通常我還會加小白菜一起,很好吃的~

P1020391

 

基本調味品:

煮飯做菜要色香味俱全,這個味道尤其重要,關係到這盤菜有沒有人捧場,會不會直接進廚餘桶的命運阿~~~

自己在家煮,不會像外食那般重油重鹹,但是基本的調味還是要有,我從小家裡吃的算清淡,自家媽媽也天天開伙,所以我非常不能適應外食。現在我也養成小孩天天吃媽媽的味道,所以我家小孩偶爾外食可以,天天外食會抗議啊!XD

玄米油、黑麻油、白麻油、米酒、醬油、鰹魚露、味醂、醬油膏,這幾種就可以讓食材的味道千變萬化了,中式西式日式通通有啦!

P1020392 

 

***-重點來了-***

我的冰箱裡總會有一些六大類食物的常備品,因為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營養均衡,同一類東西別吃多,每一種都吃一些才好。記得曾經看過營養師的文章裡提到,大人每天盡量六大類都攝取到一定的量,但是現代人常常做不到,所以降低標準一下,至少兩天內六大類食物要攝取一輪。至於小孩的話,因為他們食量的關係,每天六大類的量沒辦法全部攝取到,所以基本上一週內至少循環2輪,這樣才會身體強壯又健康。

 

基於這樣的準則,我總會在冰箱內填滿六大類的魚肉蔬果,大概就像這樣:(來源: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

全穀根莖類:醣類主要供應來源及少量植物性蛋白質

----常備有:白米、糙米、麵條、義大利麵

----可做出:白糙米飯(白米糙米各一半)、湯麵、乾麵、焗烤飯、各式義大利麵、焗麵等

 

蔬菜類: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抗氧化物質

----常備有:當季的深色葉菜類、小白菜、高麗菜、胡蘿蔔、青花椰、白花椰、香菇(乾濕皆有)、蔥薑蒜等

----可做出:蒜炒各式青菜、白菜豆腐湯、培根炒高麗、紅蘿蔔炒蛋、滷肉蘿蔔、蒜炒青花椰、川燙青花椰佐胡麻醬、清炒白花椰、白花椰魚丸(貢丸)湯、香菇雞湯

 

水果類: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抗氧化物質

----常備有:蘋果、水梨、當季盛產水果。像現在是奇異果產季,我家小孩每天都一顆

----可做出:水果沙拉、綜合果汁

 

低脂乳品類:鈣質、維生素B2、維生素D、脂肪

----常備有:兒童奶粉、鮮奶。(小孩除非特殊情況,不然都以全脂奶類為主)

----可做出:奶茶、燉飯、奶焗白菜、土司、麵包、餅乾

 

豆、魚、肉、蛋類: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脂肪

----常備有:雞蛋、鯛魚片、鱸魚、虱目魚肚、松板豬、排骨、豬絞肉、豬肉絲、台糖梅花肉片、去骨雞腿、雞里肌、雞胸、豆腐

----可做出:炒蛋、煎蛋、蔥蛋、烘蛋、蒸蛋;清蒸魚、乾煎魚、魚湯;乾煎松阪豬、青椒松阪豬、炒洋蔥松阪豬(愛怎麼炒怎麼烤怎麼搭隨便)、各種排骨湯、滷肉燥、肉絲炒青菜、肉絲湯麵、薑燒豬肉、豬肉壽喜燒;烤雞腿排、香煎雞腿排、鹽酥雞、炸雞柳、雞胸沙拉;涼拌豆腐;皮蛋豆腐、各式豆腐湯(蛋花、味增、青菜隨便啦~~)...以上是基本款。其他太多寫不完...麻煩自己估狗一下食譜...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含有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的吸收利用。

----常備有:堅果果乾、橄欖油、玄米油、黑白麻油

----可做出:堅果當零食、一般料理、麻油料理

 

 

呼...安捏有沒有清楚了?所以就算下雨天清冰箱,還是有基本的東西可以吃。

我都是維持三菜一湯,盡量每一類食物都有用到,煮久了之後,真的是信手拈來就一桌家常菜了,不敢說多好吃,但是至少營養均衡,小孩可以吃飽這樣。

 

至於食譜,現在網路食譜超級多,我從以前的「楊桃10000道食譜」,到現在的「多多開伙」、「愛料理」這些素人食譜網頁太多了啦~~同一種食譜名稱,就可以找到很多種不同的做法,煮婦要多多利用阿~~

我知道煮婦們常常會對著廚房冰箱發呆,到底要煮什麼吃什麼,像我天天煮的人,真的也會有「廚窮」的時候啊!這時候食譜網和食譜書拿起來翻翻看看,整理一下冰箱的食材大概就知道可以煮些什麼東西了。雖然我主婦資歷八年,全職媽媽資歷七年,都還不算資深,但是在帶小孩和家事之間摸著摸著也讓我摸出了一套SOP。每個人家裡的生活作息時間不同,就盡量依大家的習慣做事,有時候看到別人家有些可以節省時間精力的小撇步學起來也是受用無窮的阿~

好了,我家小女在call媽媽要出門溜溜了~~

P1020279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