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921.JPG  
頭版加碼爆料小二生的期中考成績!我覺得他考的不錯阿~~哈哈哈~~


最近是小一新生的報到期,好多朋友的小朋友都要上小一了,所以就有朋友憂心忡忡的來問我上小學的「注意事項」

想當初我家兒子上小一時,阿木是整個惶恐緊張加不知所措阿....

所以乾脆寫一篇來給大家參考一下,希望家有小一新生的朋友能抓到個方向陪孩子快樂學習囉~~

 

我家老大在幼兒園時被發現有高功能自閉症的傾向,這種孩子的行為特質和一般小孩不同,所以在新生訓練那天我就找了導師好好聊了一下

結果發現學校和特教處的資料有誤差,這些也連帶造成了老師和我家小孩在申請資源上有點阻礙(這部分太瑣碎複雜就跳過好了~)

 

正式開學後,因為已經和老師有討論過,所以媽媽我也緊盯著小孩的學習情況

這裡的學習情況不是指分數,而是孩子在課堂上的學習狀況與課程能不能吸收為主

畢竟這是小學,孩子們開始要學習坐著"乖乖"聽課整整40分鐘

這對剛從幼兒園上來的小孩而言有相當程度的不適應

我家小孩從一開始的不適應,課堂上發出怪聲、不配合、不聽話、不理老師慢慢進步到現在可以好好的配合班上行動

這中間的斑斑血淚簡直是無法言語描述阿~~~~~~~~~~~~~

 

好了,那除了學校裡課堂上小孩是由老師控制,媽媽管不到外,回家後呢?就直接就地放生嗎?!

當然不是!!!

要開始陪小孩學習如何溫複習功課了啊!

我一開始也是摸不著頭緒,只能憑著30年前一點用都沒有的印象來試著跟看看....

想當然一定是亂七八糟毫無章法的呀~XDD

 

P1050923.JPG             

但是開學後沒多久,一場學校的班親會後,我漸漸抓到頭緒

「班親會」很重要,尤其剛上小一或是換老師的階段,一定要參加!

透過班親會,老師通常會傳達給家長一些資訊,包括學校的教育目標、老師本身的教學理念、新生需要學會的目標以及需要家長協助的事項等等...

不管有空沒空,第一場班親會一定要去!

因為小學老師不像幼兒園老師每天放學還站在教室門口和家長聊小孩,通常都是帶路隊到校門口後就掰掰回教室了~

除非家長主動找,不然就是小孩在學校發生事情老師才會主動連絡

平常最多就是聯絡簿裡的簽名而已

千萬別想著小學老師會像幼兒園老師一樣面面俱到的款待家長,沒有的好嗎~~~~

所以有問題,請直接找老師溝通,老師通常都會留電話給家長,像我家小孩的導師留了教室、家裡和手機電話

然後我常常用到......

 

 

P1050924.JPG

說哪裡去了...回來正題~

班親會時,我就知道孩子的導師以前教過資優班,所以她的教學理念有時候會比較有實驗性質

像是最近這幾年很流行的「翻轉教育」,小孩班上就用到了

 

延伸閱讀:「小男孩的「翻轉教室」

 

孩子們學習興趣有變大,老師也說成果還不錯喔~但是還是要家長能接受和配合

然後當時有家長問到「看功課」的問題..(所以不是只有我不知所措嘛!!哈哈哈~~)

老師馬上秀給家長一個網頁(下有連結)

你是怎樣檢查孩子的作業呢?

 

內容分幾大點:

1、孩子在不同年級 功課檢查的重點不同

2 、不要盯著孩子寫作業

3 、如何培養孩子專心寫作業的習慣

4 、如何指點孩子做習題

 

舉我和我家小孩對戰的實例:

內文提到

 

P1050929.JPG

1.孩子讀一、二年級時,重點檢查字跡是否寫端正

我家小孩的字體非常大無敵大,整整填滿一個大格子,筆劃複雜一點的,還直接寫到格子外面去,但是他的字體端正,是用一種刻板書的態度在寫字。

就是那個字完全無法變小一點...

問他原因,原來他執著在最上面那一行印刷的鉛字,他一定要按照上面的鉛字的大小去寫,但是小手剛學會拿筆沒多久,不太能有效控制,所以就比原字體大了點...

但是字不醜喔~ 一筆一劃很清楚,但就是....大....太大....

然後筆劃的橫、豎、捺、撇、勾、點一定要要求清楚,這種運筆方式差一點差很多

像「房」子,我兒子一開始都把第一劃那一點點錯邊,人家是左邊,他偏要點右邊....

 

P1050925.JPG

我看到都是拿鉛筆「圈起來」,讓他自己擦掉去改正,當他不知道怎麼改時,我會拿課本給他讓他翻到生字表的地方對照著看,自己找出錯誤自己改,改好再給我就好

還有,當小孩一直錯同一個字時,我就發揮中文系的能力「拆字」給他看!

例如「掃」,當時他一直錯,最後我把「掃」拆成兩半,左邊手(從象形字畫給他看)拿著右邊的掃把(又畫字給他看),然後他就記起來了。

 

 

 P1050928.JPG

2.讓孩子先獨立完成再檢查

是的,小孩寫字盯著他看幹嘛?!我會打瞌睡....

我都是讓他自己寫完,全部完成了再給我檢查。然後會的先寫,不會的等一下檢查時一起教就好

就是不要碰到不會就停下來不動,不會的先跳過去,會的先寫完再說!

我不會坐在旁邊看著他寫一個字歪掉我就擦掉,他煩我也煩啊!!

小孩會覺得「我才剛寫好妳就擦掉,我永遠也寫不完」然後「媽媽妳就環ㄟ!!!」(請用台語XD)

然後要嘛就哭,不然就整隻擺爛擱筆,越寫越慢這樣....

所以我不自虐,我在旁邊做我的事,你寫完再給我就好,我們母子倆就這樣放過彼此吧~謝謝~

 

 

11041736_1094512213895774_3974320972322806404_n  

3.寫作業的「限時鼓勵法」「中途安撫法」「直接要求法」

哈~~~我家通常每天這三種通通都會一起上!!

舉例:

「限時鼓勵法」:國語習寫簿才三頁,30分鐘內寫完給你玩「瑪利歐賽車」兩次頒獎!

不然就是,「快!從現在數30分鐘和時鐘比賽,看誰先到終點(長針到8之類的)!!預備...GO!!贏的人可以下樓玩樂高!!(媽媽整個亂開獎勵有沒有~偏我家兒子傻傻的..XDD)

 

「中途安撫法」:還沒有寫完喔?!差兩行而已耶!你快完成了耶!不會等一下我再跟你說,喝水喝水~~(遞水捏臉<--其實是趁機修理)

 

「直接要求法」:還在發呆?!剩一頁給你15分鐘,再寫不完就給我去廚房站著寫!!(吼~~~)

 

 

P1050927.JPG

4.指點做習題

這個我比較常用在數學上。

千萬不要想說小孩可以自己發現問題自己解決問題,要知道,才小一小二的孩子,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限,大人不能放著讓他在學習上自生自滅,「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這句話在這邊並不適用,謝謝~

家長要跟著就是要提點小孩,我們不是要直接給答案,而是稍微提醒輔導一下,這種問題可以解決的方式有哪些?

現在教育部公佈的課綱很難,當初我看到課本時有點傻眼,有些東西在我小時候應該中年級之後才開始接觸的東西,現在的小一就已經在教了!

當時老師和我說

「數學的部分急不來,因為小孩的『運思期』還沒到,題目怎麼解釋就是無法理解,所以如果不懂,就只能多舉生活上的例子來讓他們盡量理解。」

所以小一那時候,溫複習數學簡直是以八年抗戰的規格在進行,小孩頭大,媽媽火大這樣!

還好,現在小二了,有稍微開竅一點點,越來越會理解題目,很多時候只要稍微舉個例子他就能知道

但是內容還是很難!!

 

現在小二就在教「未知數」、「概數」...妳說勒...未知數以前不是小三小四才學的嗎?!

老師回答我

「很多老資格的老師看了課本後也說『這個不是現在該學的吧!!』」

所以...只能小孩努力點,爸媽耐心點囉~~

通常只要遇到小孩不會的題型,我都會先出類似題目跟他講解和練習

有時一晚上要練習好幾十題,他才能抓到題目重點,在回頭過去看作業的題目,很快就能解答出來了!

 

例如「紅球有10顆,紅球比白球多5顆,問白球有幾顆?」

當初小孩腦袋整個死結到打不開,我請他圈「比」這個字,「比」就是「比較」,「比」前面是紅球,然後在圈「多」

整個連起來就是「紅球比較多」,相對的「白球比較少」,問比較少的白球,是「減法」

然後讓他自己列式計算,接下來我就不管了!

就這樣一步步的說明加引導,慢慢的把結打開的啊!(媽媽拆結拆到心熱火大全身滾燙安捏~)

 

 

P1050932.JPG

雖然我家小孩才小二,但是複習功課的學習態度一定要建立

我有買額外的參考書和評量這些,但是並沒有要小孩一定要寫完,通常都是考試前兩週才開始抽裡面他比較容易錯的題目給他多練習而已

 

P1050931.JPG

不然平常學校的作業和習作的練習就已經足夠,已經理解的題目還要做100題我覺得真的是浪費時間,還不如抽不會的題目來練習就好。

 

 

P1050934.JPG

像參考書就很好用,有時候在教小孩時,媽媽會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講解,翻一下參考書,裡面會有前因後果的提醒說明,我通常都是看過之後就比較能抓到重點來教小孩

 

P1050935.JPG  

而且參考書可以幫我用「小孩能理解」的例子來說明,因為大人的邏輯和小孩的邏輯不太一樣,就像大人對大人說話和對小孩說話用的方式就不同

有時我講了老半天,嘴都乾了,小孩還是一頭霧水,後來翻了參考書後發現,原來是說明的方式不對.....

換一下,他就通了!嘖....麻煩....還是得做....

 

然後考試

我不反對考試,考試是一種測驗學習狀況的量尺

人吶~不管大人小孩,有點考試壓力在,通常會比較認真一點

平常日呢,我家小孩通常都是作業寫完就野放了,溫複習已經和作業一起完成

怎麼說?寫作業就是一種複習阿~~然後超會抓重點的媽媽就直接抓他不會的來「重點複習」就好

作業裡一題不會的數學題,在教功課時就已經又出了好多相似題給他寫了,複習會了,作業改完就放生去玩了這樣~

但是接近月考前一二個星期,在作業完成後休息一下,晚上還要加碼自修和評量

把月考範圍內的題目不管會不會,通通再複習過一次

這時候就可以看出小孩忘了哪裡,該加強什麼地方了

 

P1050933.JPG 

基本上,只要家長有心陪著小孩讀書,大概在這中間就會知道孩子的程度在哪裡,需要加強的地方也可以掌握

在學習態度上,我不要求成績一定要90、100分的考,但是「題目一定要理解」

這才是真正學會,有吸收進去

小一小二正是打基礎的時候,基礎不穩固,以後的學習障礙會非常大

很多基礎沒打好的孩子,上了中高年級以後,因為課程加深加廣,就越來越不能理解,惡性循環下,變成放棄學習

我要小孩在這階段一定要給我學好,所以我會嚴格一點的要求他

不是要考一百分給我看,而是要學會列式解題

孩子還小,專注力本來就還不夠,粗心大意一定會,我當初也會有「這麼簡單的東西怎麼會拿不到100分?!」的想法

但是後來就發現這小孩真的會阿!就是沒那個耐心好好寫完....

不過也不是就放任他一直這樣粗心下去,還是要時刻提醒,再從平常生活中去練習耐心和細心。

 

「基礎的東西不管如何一定要懂要學會,但是答題的精細度就慢慢磨練」

不過還是要有基本的要求在,不能只"催眠"自己"分數不重要",重點是內容一定要學會,學習的態度一定要建立好!

還要了解一下小孩懂題目,但是為什麼拿不到分數的原因,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不然依目前台灣的教育現況「分數」還是升學的重點阿

 

最近還有看到一篇文章台灣家長戒之,德國老師禁止父母親做的五件事

其實講的就是和老師給的檢查功課的網頁差不多內容

1.不可介入孩子的作業

2.不可擦掉孩子寫錯的字

3.看見孩子的作業有錯誤,不可以說破,讓孩子自己去發現

4.孩子不會造句,不要協助他,要讓他自己思考

5.不可在孩子寫作業時坐再一旁監督

 

但是後面就因國情不同而解釋不同了~

內文提到

孩子的作業中的錯誤全部被你擦掉了
不但老師完全無法檢視自己教學的結果
並且孩子也失去自我修正的能力
甚至孩子會把訂正作業的責任交給媽媽
孩子自己也不需要再負任何責任了
讓家長訂正作業 絕對不是我出作業的初衷了

老師通常在課堂上就已經檢視自己的教學結果了,因為課堂的寫的題目也不少,老師通常都是教完就直接讓孩子們寫題目,然後再全班討論

孩子作業中的錯誤,家長可以在檢查時提出,但是記得讓他自己修改,透過這個過程,孩子一定會學到修正的能力,也可以馬上就改正自己學習上的錯誤,換成正確的答案

訂正作業的責任依然是在孩子身上,媽媽只是擔任重點提醒的角色而已

「我做記號的地方有錯誤,你再看一下哪裡錯,改一改吧~不知道怎麼改再來問我。」

我家小孩通常就會發現自己多一撇少一劃,或是計算錯誤

孩子還小,發現且訂正錯誤的能力尚不足,適時的提醒有助於他理解,並不會扼殺他的修正能力

就是不能直接擦掉,又直接給答案,這才會讓孩子變依賴且不思考

 

老師曾經和我說過

小孩在學習過程中,一開始一定需要大人從旁協助,加上台灣目前教育環境的壓力有點大,每班人數也不少,沒辦法完全學習芬蘭或是德國這些比較開放的教育方法。所以除了學校老師之外,回家後的學習也不可以忽略,光靠老師一個人沒辦法兼顧所有的孩子,家長也必須協助。出作業,請家長協助檢查的同時也可以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適時的提醒和幫忙修正,對孩子現階段的學習很重要。

 

分數不重要,但是學習態度很重要。

 

而孩子的學習態度很多時後都受家長影響,家長擺爛不理,小孩會理才有鬼!!

趁著小一小二幫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打好基礎,吸收了才有辦法繼續打磨下去,維持學習的興趣。

不然1、2都數不出來了,更何況後面3456789了阿~~

分數只是學習吸收的參考值,不是絕對值,能看懂題目理解題目,有興趣且維持良好的態度才是學習的重點。

我們自己以前這樣被逼著讀書考試,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念下來,很多舊的學習觀念現在並不適用,盲目的追求分數只會壓死孩子的學習胃口。

所以從現在起,好好的陪孩子複習功課吧~

 

「生活課」

用樹葉做內褲?!

媽媽:「你以為你是亞當嗎~~~」 

老師:「不要開玩笑!」 XDDDD

小孩:「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所以亂寫做成內褲好了~」

 P1050930.JPG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