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現在才會寫這篇「幼稚園大抉擇」呢?

那是因為單純的媽媽我用單純的想法認為幼稚園不過公立和私立之分,公立的教學輕鬆單純,私立的花招百出;公立的學雜費便宜,私立的學雜費高貴。

所以就選了一間離家近,又是我們學區國小的附設幼稚園就讀,沒有多去比較,只是單純的看了看環境和聽了園長的教學說明後就報名了。就在小孩上課上了將近一個月來,媽媽我開始發現問題了......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阿~~~~

 

先來說說公立幼稚園吧:

公立幼稚園又有分國小附幼和一般公設幼稚園(托兒所),最大的特點就是收費便宜,但是學生素質差異很大,最多人勸我要注意的就是公設幼稚園很多小孩的家庭環境複雜,有新住民的第二代、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等等......連帶的小孩本身氣質可能也會差異較大。但媽媽我覺得這不是問題,因為弱勢家庭的小孩還是有很好的,雖然他的背景環境不如人,但是我們也不必這樣排擠,這完全不符合媽媽的個性,所以這點完全沒有在媽媽的考慮範圍內。

再來就是師資和環境差異也大,國小附設幼稚園是招收四足歲以上的學生,而一般公設幼稚園(托兒所)中,托兒所則是有收到小幼班等2-3歲的幼兒。環境上國小附幼因為常常是在國小旁邊或附近,所以教室和戶外環境比較大比較好(有些甚至還有自己的小操場咧...),設備也比較齊全,師資都是合格的幼教系畢業的老師,午餐的部分則是國小部的營養師調配,整體的大環境還算不錯,後面又有國小部分做支援,通常不會差到哪裡去。教學上則是依照規定的課程大綱去各自表現,這方面就每間學校差異性很大了(這部分等一下詳談)!但是收費標準每個國小附幼都一樣,算是當地政府的公定價格啦。

但是一般公設幼稚園(托兒所)的環境就參差不齊,像我看過一所成立30年的公幼,教室老舊不寬敞,戶外環境有簡單的遊樂器材,整體來說也不算太大(跟國小附幼比的話),但是立案上是可以招收120位學生,除以大中小各一班,每班居然有40位學生!!然後才兩位老師.........這哪照顧的到阿......然後老師都是幼保科畢業,午餐點心是外聘的廚房媽媽煮的。教學上比國小附幼多元,還有才藝課程,像珠心算、美勞、音樂等等,都是外聘的師資,還有付費的才藝課程等等。而收費就比國小附幼高了一點,但是也還是比私幼低很多就是了。

然後在補助上,我們這邊的地方政府有個德政,就是「幼保券」,2-4歲的小孩唸幼稚園托兒所,每學期都可以補助5000,整學年就是10000這樣,但是這就要看縣市地方政府的補助辦法,並不相同。全部統一的應該就是教育部去年底推出的「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只要年滿五歲就讀,註冊費的部分公立的話整學年都是全額補助,只要繳交月費就好。私立的話整學年是補助三萬,除非有其他弱勢條件再加碼,不然就是最高三萬而已。

舉例來說,我兒子現在四歲半唸國小附幼中班就是註冊費7990-5000=2990,月費是點心午餐加雜費1520,整體來說真的是有夠便宜的啦!

 

再來說說私立幼稚園:

私立幼稚園(托兒所)又有分獨資的和連鎖的;幼教立案的、補習班立案的;有全美語的、半美語的;有蒙特梭立的、華德福的......等等等等....列舉不完啦~反正就每家園所都有自己強調的教學特點,但是重點就是每家園所教學都很強調豐富多樣又活潑。一般課堂上數字1-00、注音ㄅㄆㄇ、字母ABC幾乎都是必備的,然後還延伸出一堆才藝,每逢節日還有相關活動,配合季節還有遠足採草莓、看展覽等等戶外教學,而且教學進度超快,幾乎大班畢業就會結合韻(如ㄇㄚ--媽)、20以內加減、基本的英語語彙和對話等等,還有什麼小提琴、鋼琴、舞蹈、直排輪、陶土等等一堆才藝可以學,有夠五花八門的。

不過也因為這樣,羊毛出在羊身上,學費也很可觀,中班大班唸下來30萬跑不掉吧.....在城鄉差距上,我想中北部可能又更高了~

而教室環境上也差異很大,有像是一般樓房的、莊園別墅的、平房加室外鐵皮遊戲場、縮小版小學式建築,然後室內室外活動場地也大小不一。老師師資則是幼教系、幼保科都有,甚至有些園所偷渡些不合格的師資也很多。特別是補習班立案的,只要大學大專畢業,沒有相關學經歷也可以帶這些幼兒。所以私立的基本上.....實在太複雜了......媽媽我看過一兩所之後就不想再看了.......

 

重點請看續集.....(意思是這篇都是廢話嗎? XD)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