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717  

最近和朋友們聊天後有一些感想

在我的想法裡,教育是百年大計,過與不及都會扼殺學習幼苗

我不會也不敢說我教育小孩的方法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我敢說我教育小孩的方法是最適合我家孩子的

 

我家孩子是泛自閉症的小孩,小一還曾是「資源班」的學生,這和大部分家長理想中那種「資優班」實在差很多(差一個字就是雲泥之別)

但是他真的腦袋空空嗎?

對啦~媽媽偶爾會笑他說「厚!怎麼這麼爛啦!來來來~你的大頭借我看一下是裝甚麼東西!」

小孩回我「裝泥巴阿~~~哈哈哈哈哈~~~」

嘖...真的一點都不知道反省啊!!!(巴頭)

 

當初接到醫生開的那張鑑定結果「泛自閉症症候群、學習遲緩」的單子後,媽媽心裡其實放下一顆大石頭

因為我終於有個方向可以抓,從此媽媽就跳進收集教養這類小孩方法的無底洞

從書籍、雜誌、老師、醫生那邊得到的方法非常多,但是總歸一句就是「等待」

等待什麼?

這孩子就像烏龜,他慢慢的走,但是總有走到終點的時候。爸爸媽媽需要的能力就是教、鼓勵,然後等他。

 

我家孩子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下,就是「輸在起跑點」的那位(學習沒有終點,所以也不要問終點會不會贏,大概只有蓋棺後才知人生輸贏)

幼兒園階段沒學ㄅㄆㄇ,一直到大班下學期,媽媽才開始拿著字卡一個字一個字的教。我離ㄅㄆㄇ已經好遠好遠,根本背不全,但是媽媽秉持著「重新學習」的精神,陪著小孩從ㄅ開始學到ㄦ。

因為在我的觀念裡,只有跟著小孩一起學習,才有辦法掌握小孩的學習狀況、進度與不足。

畢竟現在的教學方法以及內容和媽媽小時候差太多太多,身為小孩主要照顧者的我,如果不跟著一起重新學習,那怎麼教小孩?

全部外包給老師和家教嗎?那我要幹嘛?變成接送小孩的交通工具和供餐的煮飯婆?

好啦~我的個性就是可以自己動手就絕不假手他人,所以我跳進去跟著學了....

小孩學什麼東西看什麼書,我一定會先一步瀏覽一次。大人的學習能力比小孩好,沒理由連ㄅㄆㄇ這些基礎的東西都學不會,這純粹是有沒有心要學而已

以此為開頭

我跟著孩子學會不少東西啊....(汗)

 

有人問我「妳看到六十幾七十幾的分數都不會抓狂嗎?」

我承認,剛上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個學期看到這樣的分數真的會有撕考卷的衝動!畢竟我是從舊式分數至上的填鴨教育中成長的,說不在意分數那是騙人的!

但是幾經「磨難」,現在小孩已經小學三年級,媽媽對考卷上的分數已如浮雲了阿~(就讓它隨風而逝吧~XD)

中間的轉變是什麼?就是「跟著學習」

知識是一直在動態更新的,我不跟著學,那腦袋裡永遠就是舊的那一套,沒有update

就像現在長度單位中,沒有用「公厘」,是叫「毫米」,還有很多國字的注音讀音和以前不一樣,如果不是和小孩同步學習,我哪知道阿~~~

不更新,那小孩根本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怎麼教?

再者,跟小孩同步學習的好處是知道孩子的程度在哪裡

每個小孩的學習能力不一樣,像我家老大的就是烏龜式學習,他理解題目和吸收的時間比較長。

低年級時,對題目的理解力有夠差,所以常常有腦袋轉不過來的困擾,媽媽也常被逼到瀕臨崩潰邊緣,想說這麼簡單的東西怎麼就是教不會呢?!嘿嘿...偏偏,他就真的不會耶~~

但是說他笨嗎?也不盡然

他對有興趣的東西學習能力之好,眼睛看過一次就會了!

還有他的記憶力也常常驚到媽媽,例如小二時寫作業突然說「這個字在一年級有學過,是第幾課的第幾個字...」(媽媽去翻,真的有!尬der...)

真的是有一好沒兩好啊~

所以漸漸的,我對分數看得很開,心臟練的超強大。

一直陪著到現在我發現,ㄟ~ 這小孩好像有點開竅了耶..以前很困擾的題目,現在毫無問題的就解出來了,但是為什麼分數一樣爛?!!

因為他懶惰,只寫答案,沒有過程ㄚㄚㄚㄚ~~~~

一張考卷拿回來說要訂正錯誤,我看到被扣好多分,仔細算了下題目,嗯...答案都對阿...一百分耶...怎麼會只有八十幾分?

再看到老師這裡一圈一個圈,那裏畫一個圈,再回頭問小孩到底發生甚麼事,原來是計算過程和單位換算沒有寫!!!只有寫「算式」和「答案」而已...

問他幹嘛不寫?!他說「很麻煩」........(媽媽:吼~~~~~~~~~~(火了!))

分數代表學習能力和成效嗎?從這個例子來看,並。沒。有!!!

好吧!完全是我家小孩太懶太白目,媽媽除了斥責他不可以偷懶之外,似乎也只能對分數看開點了...

 

在陪著孩子學習的路上看到很多家長大都有望子成龍的心態,更多的是把自己不足的地方投射在孩子身上,例如「媽媽小時候數學很爛,你一定要把數學給學好」這類的心態。

如果孩子剛好數學能力還算不錯,那可能沒問題。但是如果強大的爛數學基因遺傳下去,那逼著小孩考滿分有意義嗎?

很多老師朋友都教我「不要要求全才,增強他有興趣能力好的科目,弱勢的科目只要低標就好」

的確,根據我的人體臨床實驗結果,這樣教下來比較輕鬆且愉快~(因為不用補習,也不怕越補越大洞XD)

專家不是都要爸媽們去發掘小孩的天份嗎?在這樣的過程中自然就知道小孩的興趣和能力在哪裡,那就是他的天賦才能

我家的目前的天賦才能是「記憶力」,興趣在「科普類」,以後會不會有所不同我也不知道,反正旁邊認真陪著應該會有所發現吧~XD

 

說到補習,雖然我認為這是各家家長在教育上的自由選擇

但是在我家,除了才藝類(音樂美術運動)我會讓小孩去上課當作陶冶性情多個娛樂,其他的作文、英文、數學通通沒辦法賺到我的錢~哈

因為我自己討厭補習,從小到大只有上才藝課,其他和學科相關的課幾乎沒上過,就算有也很短暫,我真的不喜歡....

所以每當送小孩上下學時遇到補習班的招生,我總是謝謝回絕不拿傳單

有次有個「資優預備班」的傳單遞到我眼前,我還噗哧了出來...哈

那位發傳單的小姐問我怎麼了?

我回她「真的資優應該不用補習就可以考上,透過補習才考上的資優都"假的"啦~而且努力補習考上後還要維持"資優"的水準以免被刷下來,也太累了...」

補習班的小姐一聽也回我「看樣子媽媽對小孩的教育很有自己的想法喔~小朋友應該學得不錯厚?」

我說「喔~我家小孩很普通耶~ 就是因為他普通,所以這樣的補習課程我覺得對他而言是多此一舉,徒增壓力而已啦~」

補習班小姐「很少在這裡遇到像妳一樣的家長耶~很多的家長都會為了資優班考試拚全力,除了補習班,還會請家教,媽媽妳真的不一樣。」

我說「我也沒有多不一樣,大概就是人各有志,反正我不拿傳單了,謝謝妳喔~」

 

不要忘了,「資優教育」也是屬於特殊教育的一部分,這些孩子天資聰穎,一般的教學法可能不適合他們,需要特別的教育方式去讓他們的天賦發揮得更好,他們是屬於「天生就贏在起跑點」的一群人。

真的資優的孩子不需要補習也可以輕鬆跟上這些資優課程,反之,資質普通或只是稍好的孩子,透過額外的補習學習進到這樣的班級,很難保證他們可以跟上資優孩子的腳步,通常會跟得非常辛苦,而且一比較下,資優的孩子就算天天玩到瘋,他還是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成績,補習考上資質普通的孩子卻為了跟上課程拼命的讀書上課,成果卻不盡如人意,在我看來真是何必苦啊~~

總之,人各有志,他人影響不了我的想法,我也不會去改變他人的想法

就是不要來跟我說「我覺得妳家小孩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妳看我家的在某某老師那邊學得非常好.....」之類的話

我應該會回「祝福你家小孩一輩子都第一名囉~」(假笑)

 

還有,我也建議容易被周遭雜音影響而焦慮的朋友,請專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就好,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除非根本沒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和別人比較是比較不完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現在是進度超前的第一名,不代表永遠都會第一名。請回頭找到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教育方式,讓孩子真的可以樂在其中的學習,不要糟蹋了孩子天生的學習胃口,陪他一起找到興趣天賦比較重要。

天生全才的資優生非常稀少,如果真想試看看,不妨去參加世界頂級智商俱樂部「門薩協會」的測試,看看自己是不是那頂級的2%,世界這麼大,只是汲汲營營在某學校的資優班太無趣了~

 

我不是什麼厲害的教育專家,只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媽媽。我家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是現在他慢慢地追上來了,或許動作不是那麼快,但是他還堅持在這條學習之路上,至少我從來沒有聽過他說「不喜歡上學,討厭讀書」這樣的話。

月考將至,我也沒在他身上感受到緊張(是說他本來就視考試如無物),請他來重點複習一下比較不會的地方,他也不會愁眉苦臉,還開心的邊寫邊和媽媽喇賽,完全沒把月考放在眼裡的樣子

問他「你可以答應我考試的時候要把題目"好好看完",答案寫完整嗎?拜託,計算時直式要寫在旁邊比較不會算錯,不要偷懶好嗎?」

他回「喔~好啦~」

媽媽「............................」

 

寫這篇長文純粹是我和我家小孩在教育上的一些小心得,適合我家孩子的方式不見得適合用在其他孩子身上,學習是條漫漫長路,找到適合自家的方式最重要。

我家的教養重點是「孩子是獨立個體,他的天資天賦和父母不相同,沒必要把父母的"夢想希望"強行加諸在孩子身上,父母的角色只是引導與協助,學習的自主權還是在孩子身上。」

長篇大論,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成績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