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483.JPG  
炎炎夏日,來杯有著滿滿冰塊的冰飲料消暑是多麼暢快的事~~(呼乾啦!)

 

有個有趣的小實驗可以在幾分鐘內就讓水杯裡的冰塊長大變多

過程簡單又有趣

還可以趁機跟小孩唬爛說媽媽其實是「冰雪女王」會冰凍魔法(很愛演有沒有~XD)

保證大人小孩驚呼連連!(結果是媽媽最High!XDDDD)

 

實驗材料如下

1、未開封純水一瓶

2、600公克裝冰塊 3包

3、食鹽 600g

4、大盆子

5、小玻璃碗或杯

P1010486.JPG  

 

步驟:

1、冰塊和食鹽以3:1的份量準備好

2、把瓶裝水(怕夏天室溫高導致實驗失敗,所以我有先放冰箱冷藏過)放入大盆子,以一層冰塊一層食鹽的方式填滿瓶裝水周圍,盡量均勻分布

3、盡量蓋住瓶裝水(我大概埋了8-9成左右的瓶身在冰塊裡)

P1010481.JPG  

4、靜置40分鐘至1小時(我大概等了50分鐘吧..)

5、另備杯子裡裝一些冰塊,時間差不多後拿出水瓶,打開把水倒在杯子的冰塊上

6、你就會看到倒出的水沿著杯子裡的冰塊往上長高了!!

 

影片如下:(注意!有開喇叭的觀眾請關小聲,不然你們會被我高了不止八度的驚呼聲嚇到!XDD)

有沒有很簡單很好玩?!

因為我家小孩很愛玩這種廚房小實驗,現在正逢暑假的颱風雨天,無聊在家就來玩一下吧!

然後這次因為媽媽我怕實驗失敗,所以沒有叫小孩在旁邊圍觀

現在小孩說明天還要再來玩一次,哈哈哈哈~~~

沒問題!!這實在太神奇太有趣了啦~~

 

◎科學原理介紹:(以下搜自Google)

● 水凝結成冰其實是一種結晶的過程,如果原本已有冰晶或其他物質存在時,就會提供凝結核讓其他水分子有附著之處可以結晶。

● 若水質純淨無雜質而且容器光滑,冰晶無處可以附著就無法形成,所以即使溫度低於水的凝固點也無法結冰。此時只要搖晃此瓶“超冷凍水”,使水分子之間劇烈碰撞而形成冰晶,其他水分子就會立即附著其上開始結晶,於是整瓶“超冷凍水”就瞬間結冰,此現象稱為過冷(Supercooling)。

● 過冷現象即降低液體或氣體的溫度,但不使其凝固的過程。

◎結論:

1. 我們知道水的凝固點為0℃,若水冷卻至0℃,則一定會結冰嗎?答案是「不一定」。若水質純淨無雜質且容器光滑就可能會產生過冷現象,溫度降到0℃以下還是有可能不會結冰。所以不要以為家裡冰箱冷凍庫壞掉,是因為你手上那瓶水真的很「純淨」。

2. 為何冰塊加鹽可降溫至0℃以下?
因為當水要結冰的時候,水分子之間會產生氫鍵,而形成規律的晶體,所以如果水中溶解有其他的物質的話,會妨礙晶體的形成,於是使水的凝固點下降。冰塊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水,如果灑上食鹽,食鹽便可以溶解在水中,此溶解會吸收其它水的熱量使溫度下降,於是混合後的鹽水凝固點會下降。

arrow
arrow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